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1版

潍河岸边追梦人

——记全国检察系统个人一等功、诸城市检察院公诉科副科长尹丽玮

  • 日期:20140618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潍河的水像一曲不老的歌谣,缓缓流淌着。

    诸城检察院的追梦人尹丽玮,以她对公诉工作不懈追求回报养育她的一方热土。十年来的公诉生涯,她以心血和汗水写下了公平、正义和执法为民的辉煌篇章。

    特写的七月

    2010年7月的诸城闷热难当。尹丽玮接手的杨大春涉黑案进入了倒计时。这是一个有核心成员八人,骨干成员十六人的黑社会性质组织。 以杨大春为首的犯罪团伙把持诸城到潍坊线路的客运长达十年之久,他们的所作所为震惊整个潍坊市。

    复核证据期间,被关押在高密看守所里的杨大春仍能调动他的黑恶系统。一次,尹丽玮一行三人到安丘复核证据,刚到安丘汽车站,尹丽玮就接到一个电话:“尹检察官吗?我是杨大春的朋友,不管你们到哪里,我都有人安排你们吃饭,你个人包括家庭有什么事,我都可以帮你办。”

    尹丽玮想,这仅仅是一顿饭的问题吗,这是威胁和利诱。她义正言辞地说:“谢谢你的好意,我们可以自行安排住行。还有,你不要以为用各种旁敲侧击的方式就可以动摇我们办案的决心,那纯属妄想。”对方恶狠狠地说,“那咱们走着瞧!等大春哥出来,好戏还在后头呢!”

    尹丽玮顶住了对方的威胁,通过复核和补强证据,形成了牢固的证据链条。公诉席上,尹丽玮胸有成竹地指控了犯罪事实,最终将这批黑恶势力犯罪分子送进了铁窗高墙。从此,206国道恢复了往日的平静。

    这,就是尹丽玮追寻的正义之梦。

    凝固的风景

    2008 年的春天,一身正装的尹丽玮正准备出庭公诉一起安丘市政法委副书记李福金贪污案。此案提起公诉前,李福金的官场至交找到了尹丽玮,要求她在数额的认定上给以照顾。尹丽玮心中坚定,作为公诉人最基本的道德准则就是不枉不纵,她婉转地回绝了托情人:“我是公诉人,在我的岗位上,我只有正确履职的责任,没有特殊的权力,对不起!”

    犯罪嫌疑人这招不行,只好把寻求从轻判处的希望寄托于法庭狡辩上了。“审判长、审判员!我想提醒公诉人,要弄清罪与非罪的界限,在没有弄清刑事政策与行政法之间关系的前提下,凭主观指控,显然是一位法律工作者所犯的低级错误。”辩护人的发言其目的是在误导庭审。

    “ 审判长、 审判员,通过刚才的法庭调查及大量的证据表明,公诉人是基于事实和法律来确定本案性质的……”尹丽玮很轻松地回答了辩护人的狡辩,她那并不高大的身材立时高出一大截。

    国徽高悬,苍天在上。 站在公诉席上的尹丽玮,玉树临风,词语铿锵,环环紧扣,不急不缓,在法庭上形成了人们心中一道凝固了的风景。这不仅让李福金供认了自己的犯罪事实,旁听席上的人们和审判长也向她投去了赞许的目光。最终,李福金得到了应有的惩罚。

    这,就是尹丽玮追寻的公平之梦。

    价值的追问

    “虽有荣观、燕处超然”这是北宋著名的政治家、文学家苏轼的文化理念。正是在这种思想的熏陶下的尹丽玮确立了“居刑检之位,则念其众;处公诉之席,则忧其民”的工作理念。

    (下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