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1版

“用心,没有解不开的疙瘩”

——记全国检察系统个人一等功、菏泽经济开发区检察院刑事检察科检察员马玲

  • 日期:20140618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马玲从检16年来,从事过侦查监督、公诉、监所等工作,办理审查逮捕案件1400余件,审查起诉案件500余件,立案监督案件57件,无一错案。

    她先后荣获“ 全省优秀检察官”、“菏泽市五一劳动奖章”、菏泽市“巾帼十杰”等荣誉称号。

    “ 群众把面捧到我手上,我一定把公正传到她们心里!”

    从农村出来的马玲,更知道群众对公正的渴望和期待。她一贯坚持客观公正,不枉不纵。

    2006年初,一份无罪判决书摆在了马玲面前,这是一起让人心痛的强奸未遂致被害少女重伤案。

    一审法院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作出无罪判决。眼看着犯罪分子得意地走出牢房、正义得不到伸张,瘫痪在床的被害人只能无助的流泪,作为一名年轻的母亲,马玲感同身受,暗自发誓一定要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为无辜少女主持公道。

    可抗诉又谈何容易,案子证据单薄,被告人不供述,检法两家的分歧也很大,难度可想而知。

    她和同事先后四次勘验现场,详细复核九名证人。为复核一名清洁工证人,她凌晨四点在寒风中等候……

    复核被害人时,因被害人伤势较重,笔录记记停停,早晨八点开始,一直到下午三点才结束。被害人的母亲做了两碗清汤面送到她们手上。马玲噙泪吃完那碗面,她说:“老妈妈把面捧到我们手上,我们一定把公平正义传递到老妈妈的心里!”

    最后,被告人以强奸罪被判处三年有期徒刑,并依法赔偿被害人损失。

    “ 老百姓很朴实、懂道理,只要用心,没有解不开的疙瘩”

    工作中,马玲始终把化解社会矛盾、增进社会和谐贯穿于执法办案的全过程。

    2009年6月,她在办理许某某等5人故意毁坏财物案时,发现这是一起因土地纠纷引发的轻微刑事案件,虽有调解协议,但矛盾并没有真正化解。

    她利用休息时间,八次深入该村走访,耐心听取双方倾诉苦衷,并从情、理、法角度详细解释,化解了两家长达5年的恩怨。

    在对5人做出不起诉决定后,她组织了由双方当事人、办案单位、群众代表和办事处综治部门参加的不起诉公开宣布会。

    虽然当时正值麦收季节,200多名村民仍放下农活参加旁听。双方当事人当场表态,一定遵守法纪、和睦相处。

    面对采访,她说:“老百姓很朴实、懂道理,只要用心没有解不开的疙瘩。”

    “ 与公平公正良知同行,我是如此无怨无悔、充实快乐”

    马玲十几年如一日坚守廉洁底线。她常告诫自己:只要心不动,就没有抵挡不了的诱惑。

    一次,马玲要好的同学找她为一起贪污案说情,让她照顾照顾。

    后来,马玲依法对此案认定为自首,并得到了法院的认可。

    判决那天,同学高兴地打电话表示感谢,说:“那天我在你家沙发下面放了个东西,事已办了,你就收下吧。”

    马玲放下电话,找到沙发下面的购物卡并立即骑车把卡退还了同学。她对同学说:“我只是依法律办案,不敢亵渎法律。收它,我就是违纪违法,更会问心有愧。”

    有人说她拗,有人说她犟、有人说她傻,对于这些她都一笑置之。她在总结中这样激励自己:“与公平、公正、良知同行,我是如此的无怨、无悔、充实、快乐……”

    李  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