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1版

“小科长”是员反贪骁将

——记全国检察系统个人一等功、福山区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侦查一科科长王家强

  • 日期:20140618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20 年前,他从外贸公司财务科长岗位考入检察院从事反贪工作,很快成为全市反贪办案能手。

    20 年来,他办理贪贿案件100 余件,其中不乏首都机场特大贪贿窝案、山东龙矿集团重大贪贿窝案等大案要案。

    他默默扎根基层,可侦技高超;他只是个“小科长”,但知晓的人都称他“反贪骁将”。

    他,就是烟台市福山区检察院反贪局侦查一科科长王家强。

    苦练过硬本领

    王家强深知,反贪靠“硬功”,“硬功”来自“苦力”。

    熟悉财务的他,并不满足于办案时查查帐,为掌握审讯技巧,他阅读了大量心理学等书籍;为掌握贪贿案件高发行业特点,他研读金融实务、建筑工程规则等知识。不仅如此,他还一案一小结,掌握了许多查办案件的独有套路。

    2011年初,王家强承办了烟台某建设主管部门纪某受贿案。

    到案前,掌握的受贿证据只有一笔。他对纪某经手的 40多份工程合同逐一分析,反复对比研判,最终筛选出9份极可能有问题的合同,将相关数据记在脑中,列出审讯提纲。在他的审讯下,纪某心理防线很快崩溃,交代了受贿38笔4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

    善打艰苦硬仗

    王家强感悟,魔高一尺,需道高一丈。

    2007年初,中纪委、高检院联合办案组查办北京某大型国有企业负责人特大受贿案,王家强负责清查公司账目。

    面对数千册账本和十万余份会计凭证,他和同事们逐个梳理分析,逐份鉴定比对,经过7个多月艰苦奋战,终于查出犯罪嫌疑人设立 15 亿元“小金库”的资金流向。

    在查办烟台市轻工联社原负责人王某贪污案时,因纪检部门前期调查过,王某早有防备,解散公司,销毁资料,案件一时无从查起。

    王家强决定采取迂回战术,从其下属单位查起。他访职工、跑银行,通过“拼地图”的方式,还原了涉案金额上亿元的事实,将“无头案”办成了铁案。

    勇于奉献拼搏

    王家强有着超出常人的坚强。

    1999年,面对13岁儿子患骨癌夭折,他抗住了中年丧子的打击,仍主动请缨办案。

    办理首都机场特大贪贿窝案时,7个多月他只回过一次家,更谈不上照顾80多岁的父母和岳父母了。

    因办案奔波与忙碌,王家强长期落下胃病。2011年12月,正在办案的他因胃疼被同事们强制送到医院,诊断为胃癌晚期。

    就在入院的前一天,他得到某村干部收受开发商贿赂的案件线索。因担心开发商为捞回行贿资金给工程质量和安全埋下隐患,手术第二天,他不顾身体虚弱,坚持向看望他的领导汇报完了案件。

    第一次化疗后,他对案件侦办有了新的思路,他不听妻子劝说,执意回单位,院领导看到他虚弱憔悴的样子,只好陪他回家,让他躺在床上汇报完办案思路。

    几天后,王家强因手术并发症再次住院,诊断为胃瘫,医生一次性从其胃里抽出2000多毫升腐臭的液体。为帮助恢复胃功能,医院为他实施50 多分钟的插管手术,钻心的疼痛使他几次昏过去,可醒来后的他,仍念叨那起案件,他开导大家:“ 聊一聊案子心里敞亮,是治我这病的良方。”

    同事们按照他的方案,成功侦破了这起300余万元重大受贿案件,并带出了2起串案。

    李  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