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法镜特刊 第1版

报警定位码

孤独、寂寞的安全卫士

  • 日期:20120809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2011年4月底,报警定位码开始在济南市文化东路和经七路等几处路段进行试点,这是济南市市政公用局联合济南市公安局,通过对路灯灯杆编码等措施,建立路灯灯杆报警定位系统。该系统开通后,报警人只需告知离报警地点最近灯杆上的110报警编号,民警便可快速、准确地到达报警地点。

    经过一年多的试点工作,报警定位码的社会效果到底如何?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记者调查之一:

    报警定位?无一人知晓!

    “我觉得应该是路灯的编号,以后好方便市政部门进行路灯的清查、维修吧。”在济南市燕子山西路站等公交车的郑先生仔细地观察了下记者所指的报警定位码分析说。

    “不知道这个东西是做啥的啊,平常没注意过。”一位在山东省健身中心附近路段负责卫生的环卫工人告诉记者。

    在济南市玉函立交桥下,记者询问了正在散步的杨大爷是否知道这个报警定位码的作用。杨大爷在表示“不知道”后,又好奇地跑过去专注地研究了起来。

    记者沿省城经十路随机调查了16名路人,仅有2人向记者回答了他们认为的用途—— 方便市政人员维修路灯,剩下的14人均表示“不知道”、“不清楚”、“没注意过”等,显然,他们并不知晓此“神秘”的报警定位码到底作何用,醒目的黄色报警定位码并没有引起市民的注意。

    记者调查之二:

    谁来维护?真让人迷茫。

    据统计,截至去年年底,济南城区5万多根灯杆,目前已有3万多根灯杆贴上了报警定位编码。

    记者调查了省城经十路历下区段(燕山立交至玉函立交段),此路段近200个电线杆,有4个定位码已完全被破坏,7个损毁严重已无法辨认,3个遭到部分破坏。

    虽然损坏的定位码占总数的比例不高,但问题在于,每两个电线杆之间都有一定的距离,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若需要最近的定位码时,如果遭到了破坏,势必会耽误最佳的报警、救援时机。

    遭到破坏的报警定位码主要分布于公交车站、十字路口等人流量大的地方。希望广大市民能够从自身做起,爱护我们身边的安全卫士!

    记者 首先拨通了报警 定位码上的热 线电话87112319,希望能修复被破坏的定位码。“我们并不负责报警定位码的维护工作,这里只是路灯维修热线。”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路灯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说道,“你可以拔打110问一下谁负责这方面的维护。”

    记者接着拨打了110报警电话,110指挥中心的工作人员详细询问了具体损坏地点后,表示会尽快联系相关部门,同时建议记者也可以拨打12345济南市民热线连线下市政部门。“我们会把你反映的情况转告该路段的城管部门,让他们过去看一下。”一位自称是市政部门的工作人员在记者报警后很快联系了记者。

    “道路两侧路灯上面的道旗广告的管理是我们负责,路灯的维护是市政公用事业局负责,至于110报警定位器应是110指挥中心负责。”济南市城市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回复记者短信说道。

    路灯热线→110→市政部门→城管部门→110……到底谁能来修复好我们身边孤独的安全卫士呢?见习记者 褚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