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1版

国开行原副行长王益受审认罪

  • 日期:20100331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3月30 日上午,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王益在北京市一中院出庭受审,检方指控其受贿 1190 多万元。令人震惊的是,王益涉嫌犯罪一案,有两个著名女明星牵涉其中。

    港商作证,牵出两大女明星

    检方指控称,王益受贿金额为1190万元。其第一笔受贿金额来自香港商人李涛。李涛和王益早就认识,他在湖南承接一个高速公路项目时,通过王益获得银行贷款,并向王益行贿 538万元。

    王益受贿的第二笔金额,系通过其弟弟王磊,为云南一个叫周某的商人办理贷款,并分12次通过王磊或自己直接收受周某贿赂630 万元左右。王益受贿的第三笔金额,是帮助河南一个叫王磊的人为其他企业办理贷款,此王磊得了300 万元的好处费,而王益向此王磊要了30万元。

    在检方举证时,李涛通过录像作证。李涛在证言中说,他在深圳开过一家百货公司,公司开业典礼时,王益前来出席,并带来女明星赵薇,典礼结束后,李涛给了赵30 万元的出场费。此外,央视某女主持人在北京买了一套房,月供上万元。于是,王益让李涛给了刘200万元,用于偿还房贷。后来王益事发被调查时,他让其把200万元还给李涛,并让刘给了李涛4万元利息。

    另类王益,权力造就文人气质?

    在法庭上,王益没有丝毫的文人气质,有的只是对自己所涉案件的悔恨。但是,案发前,王益不但有证券会原副主席、国开行副行长的耀人光环,而且还被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聘为博士生导师,并协助创办了光华 EMBA 。

    有人称,王益其实欠缺经济学理论功底,但其地位帮助光华 EMBA 打响了头炮。上世纪90年代末,光华 EMBA 一万美元的学费一点也不便宜,但两个班中的金融班,40多人大都是王益组织进来的,这些人都是冲着王益的官员背景而来。

    在陶醉于自己“ 教授”身份之余,王益在前几年突然来了音乐灵感。2006年,王益完成《神州颂》的创作,并于12月9日由中国交响乐团在北京首演,之后一发不可收拾。2007年2月,修改后的《神州颂》在北京演出三场,此后《神州颂》第三版到上海、杭州、广州、珠海、深圳、成都巡演,半年内演了17场。

    然而,事后曝出内幕,原来《神州颂》的观众,基本上是各证券公司等和王益有关的企业所组织的员工。而为《神州颂》演出做策划的,是一个叫魏锋的人,此人是已故“涌金系”掌门人魏东的哥哥。

    王益被捕后,《神州颂》再也没有演出过。当初王益把创作《神州颂》归结于6年北大教育给他的影响,归结于对祖国的、民族的爱。然而,站在被告席上的王益,究竟是文人,还是用权力谋取的“文人”名声?

    据《北京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