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综合新闻 第2版

即墨女子法庭

塑造司法为民标兵

  • 日期:20091106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青岛即墨法院民三庭是审理各类婚姻家庭纠纷案件的专业化庭室,几年来,她们始终着眼稳定大局,突出调解功效,公正司法、高效办案,注重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各项工作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注重队伍建设,塑造优秀团队。女子法庭是在一套科学严谨、体现女性特色的良好制度规范下成长起来的。她们在审判实践中逐步建立起了定期研究案件制度、例会制度、回访制度、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定期研究案件,提高了办案质量、降低了二审发改率;通过例会制度,既发扬成绩,又查摆问题,及时总结经验教训;通过回访案件当事人,及时了解当事人对法庭工作的意见和看法,不断改进工作;通过邀请人民调解员和妇联代表参加联席会议,调动各方面力量,推动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的开展。

    立足专业化审判,突出女子法庭优势。她们走专业化审判的道路,组织女法官们参加了各类婚姻家庭法律理论知识和审判实践方面的培训,使她们具备了专业法律理论功底;并外出学习先进经验,取长补短,不断创新;充分运用女性特有的耐心、爱心、同情心,采取情、法、理相结合的方式,注重调解技术和办案艺术,成效显著。为了维护婚姻家庭案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女法官们采取庭前指导方式,向当事人讲明如何提供支持其合法请求的证明,避免因证据原因而使处于弱势地位的当事人承担不利后果。

    借助多方力量,做好调解工作。由于婚姻家庭案件很难说清是非曲直,调解和好或者让双方友好分手的难度很大。女法官们在办案中注意全方位了解案情,摸清双方情况,了解其感情基础、婚后感情、子女情况及离婚原因后对症下药。有些案件双方矛盾积蓄已久,对抗情绪较重,她们采取分头做工作的方法,避免双方直接冲突,通过背对背的方式,当事人容易听取法官的意见,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延伸司法服务,拓展审判空间。在审判中,女法官们始终坚持公正办案与服务社会相结合的原则,注重维权的社会效果。一是克服孤立办案、就案办案的做法,注重办案效果的开发利用,采取典型案例新闻报道、到当事人居住地巡回开庭、组织群众旁听庭审等方法,以案说法,加强对群众的法制教育,起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二是将审判与惩恶扬善相结合,为倡导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发挥积极作用。三是积极发挥窗口服务功能,主动为群众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将大量的家庭纠纷解决在基层,将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有效节约了司法成本。张维勤  曾宪权  王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