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综合新闻 第2版

乐陵法院执结一起五年积案

  • 日期:20091106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10月19 日,由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写给省法院有关领导的一封感谢信转到了乐陵市人民法院,信中感谢乐陵法院执结了一起5年的执行积案,并称赞“为维护国有资产不流失,法官不怕难、不怕事、冲得上、打得赢,是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典范!”

    2001年5月16日,青岛港集团的房地产开发总公司(下称青岛港房地产公司 )与青岛高科技工业园新大陆房地产开发公司(新大陆房地产公司)签订了《香港东路“淘金花园”新建二期工程联建合同》,后因新大陆房地产公司违约发生纠纷,青岛仲裁委员会裁决解除该合同,由新大陆房地产公司返还青岛洪房地产公司联建款、经济损失等共计4079 万余元。2003年 12月26日,青岛港房地产公司向某地法院申请执行,而此后 5 年时间里仅追回490万元,再无实质性进展。无奈,经青岛港房地产公司申请提级执行,该案遂于2008年1月3 日由省法院直接指定乐陵法院执行。

    乐陵法院立案受理后,调查发现被执行人新大陆房地产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曹某早在1995年携款逃往国外,公司已无任何财产;2006 年12月28日,该公司因未年检,又被当地工商管理部门吊销营业执照;其名下仅有的 4436.9 平方米房地产未建用地,已由某地法院因另案以630万元价格拍卖给案外人青岛某公司所有。听了执行法官汇报案情后,乐陵法院高度重视,成立了执行专案组,并指派他们再赴青岛对被执行人全部资产一一清查,以期查找到可供执行的财产线索。果然,在仔细审阅某地法院涉及该公司的大量案件卷宗中,发现:被执行人新大陆房地产公司名下 4436.9平方米建设用地的拍卖程序有明显瑕疵,且买受人青岛市岸滩建设开发公司并非竞拍人,拍卖价款 630万元亦明显低于780万元的评估保留价,该拍卖应认定为无效。在全国集中开展清理执行积案活动的热潮中,经乐陵法院与某地法院多次沟通交涉,该土地的拍卖被裁定予以撤销,至此该案执行工作有了一线希望。

    今年4月17日,经乐陵法院委托,评估机构又进行了评估,确定该土地评估价为 2807万元。谁知当送达评估认证书时,被执行人提出了异议,认为该宗土地价值应当为亿元左右,要求以该土地折抵4 千多万元执行款,申请人青岛港房地产公司应再退还被执行人6 千万元。为此,乐陵法官又组织三赴青岛核查,结论为评估机构具有相应资质,评估方法是依据具有地方规章效力的青岛政府公布基准地价评估,被执行人异议不能成立。

    执行异议被驳回后,被执行人又提出执行和解请求。然而,当乐陵法官再赴青岛协调8天之久,被执行人与申请人之间一直无法达成和解意见,且被执行人没有拿出分文显示诚意。鉴于此,乐陵法院依法裁定对该评估土地予以拍卖。至此,经乐陵法官用时1年半、赴青岛30余次,使该案执行工作画上了圆满句号。郑春笋  刘刚

    孥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孥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孥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孥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