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综合新闻 第2版

鲁 西 群 星 耀 天 平

—聊城法院运用典型示范强队伍促工作

  • 日期:20091106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近年来,聊城中院高度重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积极探索先进典型的培养成长规律,坚持以高标准树立多层次的先进典型,成功地培养和宣传了一批能够引导广大干警献身审判事业、服务国家大局、忠心为民服务的先进典型,“凝聚榜样力量,大力弘扬正气”已成为聊城法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显著特点,不仅使法院干警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到新水平,更促进了各项工作的跨越发展。

    李昆仑:甘守清贫护法衡

    在冠县法院,有这样一位女法官:她从进法院的第一天起就在基层法庭工作,从书记员干到法庭庭长,职务在一步步晋升,而工作的法庭却一个比一个偏远;在一个国家级贫困县的最艰苦地方都曾留下了她奉献的身影;在聊城市法院系统,她是惟一的女法庭庭长,是在基层法庭连续工作时间最长的女性——她就是“全国人民法庭优秀法官”、“中国法官十杰”、冠县定远寨法庭庭长李昆仑。

    十余年来,她一共工作过了三个法庭,两个地处土地沙化、风沙弥漫的黄河故道,一个地处寸草不生、饮用水难寻的盐碱地。她每年审理案件百余件,有的年度结案三百多件。在冠县法院办公楼门厅,有一个业绩考核图板,考核成绩最高的,多年来都是同一个人:李昆仑。她富有挑战性地向社会作出了“当日立案,一月结案,公正裁判,及时执行”的十六字承诺。她探索出的法庭规范管理的新路子,成为全市法庭工作的亮点。十多年来,她审理案件2100余件,一月内结案占到了70% ,调解、撤诉率达75% 。

    袁建国:为民执法树形象

    茌平法院博平法庭远近闻名,被称为“鲁西第一庭”,2005年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法庭”,2006年被评为“ 全省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2006年荣立“集体二等功”,2007年荣立“集体一等功”,袁建国同志就是这里的一庭之长。

    来到博平,没有哪位群众不知道袁建国和他的“移动法庭”的。2003年,袁建国调任博平法庭任庭长,博平交通不便,老百姓不能及时诉讼,法官难以外出办案,老百姓怨言不断。为方便群众诉讼、提高审判效率、提升法庭形象,他组建了鲁西第一个“移动法庭”进行巡回办案,并发放《便民联系卡》,群众有纠纷可及时打电话联系。四年多来,“移动法庭”行程 45000 多公里,就地处理民间纠纷500 多起,审结案件323 件,调解率达到85% ,调解结案自动履行率达到98% 以上,受到了辖区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

    袁建国先后荣立三等功4 次,二等功1次,一等功1次,2007 年被最高法院授予“全国法院系统指导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08年12月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优秀法官”。

    谷学军:献身调解写春秋

    东昌府区法院审监庭庭长谷学军参加工作24年来,获奖无数,先后被有关部门授予“巾帼十佳”、“优秀办案能手”、“ 巾帼岗位明星”、“ 三八红旗手”、“ 劳动模范”、“巾帼十佳政法标兵”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三次,二等功一次,她带领的审监庭也被省高院授予“全省法院审判监督工作先进集体”。

    在审判工作中,她笃信“迟来的公正不是真正的公正”。为了公正高效地解决当事人纠纷,她每天超负荷工作,经常哑着嗓子开庭,深夜撰写审核法律文书,因此,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为“拼命三郎”。基于勤恳细致的工作,她个人结案数量连续五年列全院第一名,二十多年来,她所承办的案件无一发还、改判,无一错案、无一超审限,无一上访、缠诉。

    她所带领的审监庭连续五年在全市法院对口考核中总分第一,创造了2005年调解率100% ,2006 至2008 三年平均调解率高于80% 的优异成绩。

    池荣凤:愿做春泥更护花

    临清法院少年审判庭庭长池荣凤,从事少年审判工作17 年。17 年的少年审判工作,她看过太多误入歧途的年轻生命,看过太多因子女犯罪而痛不欲生的父母;17 年的少年审判工作,使她深刻认识到,处理青少年案件,不仅要有男法官的钢铁意志,更要有女法官的侠骨柔情;17 年的少年审判工作,给她最深的感受是沉重、酸楚、惋惜,更是责任——作为女性,是母亲的责任,作为法官,是感化、挽救的责任。

    为了让走错路的孩子迷途知返,她创立了“四见面、六了解”制度。开庭前,坚持与未成年被告人、法定代理人、所在学校、村居干部见面,了解未成年被告人的性格特点、思想状况、平时表现、成长环境、家庭状况和社会交往,全面掌握未成年被告人的成长经历和犯罪原因。庭审时,她坚持明之以法,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把慈母的厚爱,老师的真情,社会的希望传递给他们,唤起他们的良知和觉悟,促使他们悔过自新。

    池荣凤很喜欢郑板桥的一首诗:“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正是在这种信念的激励下,池荣凤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2005年被聊城市委、市政府记个人三等功;2006 年被省高院授予“全省少年审判工作先进个人”,并记个人二等功;2007年被授予省“十佳女法官”、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所在的少年刑事审判庭也先后荣获“省级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和“全省少年刑事审判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杨树新:百姓家事挂心头

    1995年,现任阳谷法院郭屯法庭副庭长的杨树新考试进入法院,始终坚持在基层法庭工作,任劳任怨。十五年来,他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无怨无悔地用人生书写着人民法院“公正”与“效率”的两大主题。多年来,他连续被评为法院先进工作者,由于出色的工作成绩,2008年他被授予“山东省办案能手”称号。

    从进入法院工作的那一天起,他就给自己定下了这样的规矩:“钻研审判业务,不办错案;排除人情干扰,不办人情案;严防物质利诱,不办金钱案。”十五年如一日,在审判岗位上忠实地实践着自己的诺言。他所办的案件中,无一错案发生;连续四年来,他所办案件结案率达100% ,无一超审限案件,调解撤诉率达85% ,无二审重审、改判案件;案件的上诉率逐年减少,2007 年办结各类案件600 余起,仅两起上诉,二审均维持原判;2008 年办结各类案件700余起,无一当事人对裁判提起上诉。杨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