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重点新闻 A05

坚持加入灾难情节

  • 日期:20100503
  • 作者:记者 王帅军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5月1日下午有朋友发短信给我,说《历程》正式在中国馆上映了,效果不错,还把不少人给看哭了。我一直悬着的心这才放下来。”陆川说。直到4月27日,影片还在进行修改。甚至在5月1日开园仪式前,陆川都不知道这部影片能不能如期上映。之所以如此曲折,主要是因为其中加入了汶川地震的情节。

    “为什么我要坚持加入灾难情节?我觉得,中国人最牛的,不是每个人都张大嘴巴笑,不是五十六个民族的兄弟姐妹穿着盛装载歌载舞,这在以往的国家宣传片中已经用滥了。中国人最牛的,是穿越灾难,顽强生存,用双手建设自己的家园!”陆川说。

    在国家宣传片中加入灾难影像,这是之前从来没有过的。影片从创意到完成,用了一年多时间,其中拍摄过程只有3个月,其余时间都在反复修改剧本。

    “这是一个相当痛苦的过程。有一次,本来已经准备开拍了,一个电话打来,之前的剧本又被推翻了,还要从头再来。”陆川说,你请来一头驴,就不能让他学鹦鹉叫,他还是坚持着自己的想法。好在,他的想法最终获得了上海世博会组委会领导的认可。

    真实得跟生活没距离

    对陆川来说,《历程》的拍摄只准成功,不能失败。

    “我觉得真实才动人。我们这个团队,就是要真实地反映人民的疾苦,反映过去三十年我们走过的路程。”陆川说。

    影片讲述了一个家庭四代人的故事。儿子告别故土,奔向城市,在他们的手中,一栋栋高楼大厦从荒野中拔地而起。而父亲还守在老家,举目遥望。一个孩子从远方奔来,儿子也有了儿子,他也渐渐长大,结婚,生子。第四代出生的时候,坚守土地的老人也来到了城市,最终四世同堂,共享天伦。

    “这是中国城市化进程的缩影,影片的主人公也平凡如路人,跟我们的生活没有距离。可以是你,可以是我,可以是每一个人。”陆川说。

    在国家叙事与个性表达之间,陆川找到了一个结合点,就是“爱”。“爱是贯穿影片的主题。有面对灾难时的无疆大爱,有父子之间无言的爱,有男女之间炽热的爱。这些都是人类感情最真实的流露。”

    镜头对准基层劳动者

    影片开始,成百上千的年轻男女在荒原上奔跑,青春洋溢,激情满怀。实际上,在陆川看来,中国30年来所走过的,本身就是伟大的历史进程。“在我心里,这三十年,对我们的国家而言,是激情洋溢的三十年,脚步从未停歇,一路向前。”因此,在影片中,自始至终都有奔跑的身姿。

    “按照中国馆总设计师潘公凯的要求,也是上海世博局的要求,我们的镜头要对准基层的劳动者,对准国家的建设者,而不是去描绘城市多漂亮,建设速度多迅速。”陆川说。

    除了元谋的外景之外,《历程》的外景地还包括北京、上海、重庆等城市。而摄入镜头中的,却只有普通中国人的脸孔,大汗淋漓的脸,沾满灰尘的脸,甚至是流着泪的脸。

    “奔跑,是我们存在状态的真实写照。中国这三十年就是在奔跑,经济在奔跑,精神层面也是这样。”陆川说,在这些奔跑者的身影中,也折射出每一个中国人的人生经历。我们,也一直在奔跑。

    8分钟,讲完中国30年的故事。在上海世博会中国馆,主题影片《历程》带给观众的震撼仍在继续。然而,作为国家宣传片,《历程》走过的历程并不平坦。甚至直到5月1日早上,导演陆川还不知这部影片能不能如期和观众见面。5月2日上午,陆川在北京国际机场候机的空当,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中国这三十年就是在奔跑”

——专访中国馆主题影片导演陆川

    本报特派记者  王帅军

    走进幕后

    特效带来的震撼

    细心的观众或许会发现,《历程》的画面效果与《2012》、《阿凡达》等国际大片异曲同工。没错,陆川的确为《历程》请来了这些影片的特效制作团队。

    “特效总监是姚骐。在电影《2012》的演职员表中,他的名字是用单独一屏来显示的,可见其在这个领域的地位。” 陆川说,《历程》每一个镜头都经过CG画面合成,后期制作量占到了八成。

    影片的最后,特效制作的森林城市展现在观众眼前,清新的绿色让人忍不住想闭上眼睛深呼吸一口,这就是陆川脑海里的“未来之城”。

    “没了?”“这么快?”每次影片放映结束,影厅里都会响起这样的声音。灯光亮起的时候,有人的眼角还挂着没来得及擦去的泪花,更有人根本不起身,坐等下一轮放映。

    父亲给予的灵感

    陆川说,《历程》 的制作团队,都是70后、80后,他们在生活中经历的酸甜苦辣,在经过艺术提炼以后也成了影片中的故事。

    比如,在影片快结束的时候,有一段黑白影像资料,不同年代的电视机出现在屏幕上,电视机里,各个时期的《新闻联播》主持人在播报新闻:中国实现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神舟五号载人飞船送入太空……

    “这一段,是我父亲带给我的灵感。我父亲有个习惯,每天都要准时看《新闻联播》,几十年不变。我知道,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习惯。这个栏目实际上是穿起30年历史的主线。”陆川说。

    陆川说,这些黑白影像的运用,其实也是向父辈表达敬意,时代的每一次转折,中间都夹杂着每一位社会成员的悲欢离合。“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历史,就是我们父辈跌宕起伏的创业史。”

本版主要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