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重点新闻 A08

外婆指给我志愿路

——专访世博会主题歌演唱者、志愿者宣传大使谭晶

  • 日期:20100501
  • 作者:记者 王帅军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本报特派记者  王帅军 4月30日发自上海

    从北京奥运会到上海世博会,她都面带微笑站在志愿者中间;从汶川地震后的《生死不离》 到玉树地震后的《大爱》,她用连夜录制的歌声抚慰伤者。 爱心随着歌声飞扬,大众也渐渐记住了这位青年歌手——谭晶。

    开幕式彩排了五次

    4月29日22时,谭晶结束了最后一次彩排。坐在记者面前的时候,她穿着一件以世博绿为主色调的上衣,她说这是自己的志愿者服装。今年1月,谭晶被聘为上海世博会志愿者宣传大使。

    在世博会开幕式上,她和廖昌永、孙楠、黄英一起演唱中文主题歌《致世博》,这也是压轴曲目。开幕式虽然简单,但准备极为精细。“开幕式演出,彩排就有五次,这是之前从来没有过的。”谭晶说。

    谭晶笑称演唱《致世博》的四个人是跨界组合。“你看,有美声,有民族,还有通俗,风格都不一样,但要表达的却是同一种情感,那就是向世博会的光辉历史致敬,向世博会的建设者致敬,向来自全世界各地的观众致敬。”

    期待设计“娃娃馆”

    虽然多次进入世博园区,但因日程安排太紧,谭晶还从来没有去展馆参观过。不过,展馆的外观已经让她感到震撼。

    “我觉得像是到了童话世界里。特别是晚上,澳门馆就像一只小兔子,英国馆就是一棵蒲公英。真是漂亮!”说到这里,谭晶的脸上满是儿童般的惊喜。

    记者随即问,您是不是特别有童心?问题没说完,谭晶已经兴奋地拍起了手,差点从座位上站起来,连声说“当然了,当然了”。“我就特别想自己设计一个娃娃馆,里边摆满来自各个国家的娃娃,穿着不同的衣服,那才叫一个漂亮呢!”谭晶兴奋地说。

    做志愿者是生活方式

    在北京奥运会上,谭晶就是志愿者,穿着志愿者服装站在街头帮助游客。相比之下,上海世博会持续时间要长得多,志愿者的工作强度也更大。作为宣传大使,谭晶要为志愿者们加油打气。“我随时待命,什么时候需要,我二话不说就过来。”谭晶说。

    “志愿者是一种国际符号,我觉得应该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从‘鸟巢’一代,到现在的‘海宝心一代’,这些‘80后’、‘90后’志愿者们,通过奋斗、汗水,证明了他们的能力,展示了清新的形象。”谭晶说。

    “很多人希望听我讲志愿服务的经历。我也会通过我的经历告诉他们,做志愿者是一件快乐的事。在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也在成长,也在进步。”谭晶说。

    为了外婆的心愿

    为什么这么喜欢做志愿者?听到这个问题谭晶稍微顿了顿,之后才肯定地说,“是外婆引我走上志愿者之路的。”谭晶告诉记者,她的外婆是个裁缝,很小的时候就失去了父母,跟着哥嫂长大,吃了很多苦,特别不容易,所以长大后也特别有爱心。

    “我记得非常清楚,七八岁大的时候,马上就过春节了,外婆还在熬夜踩缝纫机,用的都是有钱人家剩下的边角余料,给村里那些穷人家的孩子做衣服,不收钱的。经常有村里的孩子到我们家来,外婆就给他们做好吃的,我看着都羡慕。”谭晶说。

    2006年,外婆去世了,但她的心愿谭晶还记着。“外婆经常对我说,等长大了,有出息了,能帮别人就尽量帮,帮别人就是帮自个儿。”谭晶说,自己坚持做志愿者,帮助别人,也是为了完成外婆的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