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重点新闻 A07

城市作主题起因在何处

  • 日期:20100501
  • 作者: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在走过了159年历史的时候,“城市”第一次成为世博会的主题。 实际上,“城市”这一主题的确定,为上海申博成功增加了砝码。

    主题有普遍性

    “我们有一个非常朴素的想法,申办一定要成功,申办成功一定要找到世界认同的主题。”上海世博局研究中心主任季路德介绍说,经过研究,专家认为主题应该有几个特点:全世界都很认同,具有时代性;必须有独创性;有普遍性。

    经过反复论证,“城市”这一主题逐步确定。城市的产生是人类文明的象征,但在经历了远古、中世纪、工业革命和后工业社会等不同时期的发展之后,“城市病”日趋严重,城市生活已不再像人们想象的那么美好。

    “以城市为主题,会引起包括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内的所有大中小城市的广泛兴趣。”2002年,时任上海申博办公室副主任的朱林楚如此预言。事实确实如此,到目前为止,上海世博会的参展数量达到24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为世博会历史上最多的。

    配有五个副主题

    围绕这一主题,上海选择在卢浦大桥与南浦大桥之间的黄浦江滨水区建设世博园,而这一区域周边恰恰集中反映了几百年来上海城市发展的历程。其北侧的老城厢历史风貌保护区,依然可使人感受到中国江南城市的韵味,与之毗邻的外滩,则展示了上海在上世纪初至中叶的城市风采。而与外滩隔岸相望的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则是上世纪90年代上海崛起和希望的象征。

    上海图书馆馆长、上海世博会主题演绎顾问吴建中介绍说,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它还有五个副主题,分别是“城市多元文化的融合”、“城市经济的繁荣”、 “城市科技的创新”、 “城市社区的重塑” 以及“城市和乡村的互动”,而上海世博会筹办过程就是一个主题演绎的过程。

    作为对“城市”主题的集中演绎,上海世博园设置了城市最佳实践区。这个区域以城市街区为载体,展示全球有代表性城市为提高生活质量所作的创新和有价值的各种实践方案和实物,展示主题为“可持续发展—生态城市”。城市最佳时间区位于世博园浦西E片区,占地面积约15公顷。本报特派记者  王帅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