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重点新闻 A10

用东方智慧,寻找城市未来

中国国家馆展示总设计师接受本报专访谈东方之冠

  • 日期:20100427
  • 作者: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本报特派记者  仲爱梅  许恺玲 4月26日发自上海

    被誉为“东方之冠”的中国馆,无疑是世博园最受关注的热门场馆之一,其背后的设计团队也因此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26日,世博会即将开幕之际,本报记者专访了中国国家馆展示总设计师、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

东方足迹:

45分钟穿越五千年

    记者:5月1日世博会就要正式开幕了。尽管试运行期间已经有上百万观众进入中国馆参观,但是对于大多数游客来说,中国馆仍然很神秘,您能否给参观者勾勒一下中国馆的参观路线图?

    潘公凯:中国国家馆的展示主题为“城市发展中的中华智慧”,以东方为视角,以寻觅为主线。展馆共分三层,展示总面积达15000平方米。参观者可以从中国馆的“四个腿”内乘电梯直接上到最高层,就是49米层的核心展区,我们称其为“东方足迹”。这层最高,也最大,有8500平方米,正中就是一个巨大的环幕影院,用一段8分钟的电影展现中国城市发展的智慧。从电影院出来后,人们将回溯历史,从中国最早的模块状城市发展规划遗迹开始,再用放大了数百倍的《清明上河图》来反映当年汴京的繁华;最后,参观者可以来到33米层、以白色为基调、充满未来感的舒展空间,这里将展现中国人依赖生活的智慧,给出未来城市发展的中国式答案。

    从现代到古代再到未来,中国馆将上下五千年的精彩浓缩呈现,整个参观过程约需45分钟。

低碳未来:

展示中国城市发展智慧

    记者:作为世博中国国家馆展示总设计师,您曾承诺国家馆的展示设计要向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交一份“中国式的答案”,那么您如何看待中国的城市发展?

    潘公凯:中国城市的发展,尤其是在城乡关系的处理方面取得了非常重要的成就。近些年来,国家的发展比较强调可持续发展理念,强调低碳、环保的经济发展方式。世博国家馆在展示设计中重点突出了中国城市发展的智慧、理念和成就,如国家馆的未来馆围绕低碳生活主题来进行设计,展示中国人如何通过生活的智慧面向未来城市化的挑战,这是对未来20年中国城市发展的展望。

海岱山东:

准确凝缩齐鲁文化

    记者:在省市区馆中,哪些展馆给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它的展示设计又呈现什么样的特点?

    潘公凯:世博中国省市区的展馆中,我对山东馆印象深一些。山东馆的设计方案我在济南访问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时候就已经见到了初步的面貌,当时只通过看效果图,就觉得山东馆的外形设计很有特色。山东馆在世博园实体搭建的时候,我又去参观了几次,每次都感到展馆的造型在设计人员和工作人员的精心雕琢下呈现的效果越来越完美,很好地体现了山东人文、历史以及地理的特点。世博山东馆最突出的一点就是在艺术语言的把握上很到位,很巧妙地运用了抽象化的艺术语言,以铝镁合金材质的前挑流线造型,表现了雄浑的泰山之下大海波涛起伏的感觉。对于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山东来说,“海岱山东”是一个很准确的凝缩和概括。链接  东方之冠

    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中国馆建筑外观以“东方之冠,鼎盛中华,天下粮仓,富庶百姓”的构思主题,表达中国文化的精神与气质,设计中凝炼了众多的中国元素。作为世博会主办国建造的最重要展馆之一,中国馆以“城市发展中的中华智慧”为核心展示内容,承载着中华民族对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