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重点新闻 A04

格先睹为快

山东馆靓点,带您提前看

  • 日期:20100420
  • 作者: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小鲁班”机器人、学蹴鞠学打算盘、跟着孔子游世界、坐在泰山看今日山东、体验物联网时代生活方式是游览山东馆要看的五项重要内容。

    挑战施工难度的铝镁合金“悬挑技术”、 “鲁班锁LED管束模块”、“蹴鞠互动展项”、代表“山东智造”的尖端科技产品、体现低碳环保理念的高科技展品则体现了山东馆在科技创新方面的特色。

    鲁班锁山东馆标志符号

    整个山东馆由“鲁班锁的营造智慧开启美好家园”开始。作为使用2100多块LED管束模块组控而成的巨型雕塑作品,无论其艺术语言,还是材料手段,目前在国内尚属首次;鲁班锁堪称科学与艺术完美结合的设计典范,在整个世博会场馆设计中独树一帜。

    孔子像山东馆文化象征

    2010年是孔子诞辰2561年。为了纪念这一世界伟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与孔子基金会联合,设计推出高2.561米的铸铜贴金孔子雕像,并以孔子雕像为中心,辅以由39句《论语》经典名句设计的文字浮雕墙,以“孔子厚德仁爱的文化胸怀铸造城市灵魂”提升展示内涵。

    花如意科技生态与未来展示

    山东馆展示以“花如意的和谐理念畅想美好生活”收尾。生态的“花如意”采用无土栽培技术培育鲜花,是集传统艺术观念与农业科技创新为一体的生态装置,寓意未来山东在“富庶、文明、生态、和谐”的城市可持续发展模式中,家园如诗如画。

    科技的“花如意”作为信息平台,展示物联网冰箱、无水或无洗衣粉洗衣机、无尾电视等先进低碳环保产品互动,体验未来低碳城市新生活。以表演、影像、CG互动结合的一场约5分钟的“演示秀”,现场展示未来家庭如何使用物联网带来的高科技、轻松,健康、愉快地生活。游览山东馆,参观者可跟着孔子游世界;“和而不同,我们的家园”主题影片为您展示今日山东的美好景象。

    本报记者  霍晓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