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重点新闻 A04

世博会山东馆启动运行

由159根悬挑梁搭建而成,安置铸铜贴金孔子雕像

  • 日期:20100420
  • 作者:记者 霍晓蕙 通讯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本报济南4月19日讯(记者霍晓蕙  通讯员  顾群业)青山连绵不绝,绿水长流不断,以“齐鲁青未了”为主题的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山东馆19日上午启动运行。

    记者了解到,从2月5日正式施工搭建,时至今日,世博会山东馆主体框架、影视作品12部、展品展项13组及纪念品制作、机器人“小鲁班”改型等已全部制作完成。

    上海世博会山东馆占地600平方米,最高处约9米,以蓝色为主色调,外观框架结构采用雕塑语言,外立面将齐鲁大地山的厚重和海的灵动融为一体,勾勒出山东“海岱交融”的文化特征,表达出“青山连绵不绝,绿水长流不断”的文化意境。

    作为山东馆的象征,馆内安置了一座2.561米高的铸铜贴金孔子雕像,以此纪念这位世界文化伟人诞辰2561年。山东馆希望通过“孔子厚德仁爱的文化胸怀铸造城市灵魂”的立意,提升展示内涵。

    山东馆由159根悬挑梁搭建而成,最长的16米,挑度最高处达7米,外观设计、结构和技术精度在整个省市区展馆中突显了自身特色。在不允许吊挂且结构、技术精度以及安全要求极高的条件下,成功完成这项施工难度极大的悬挑搭建工程。

    山东馆在整体空间和色彩设计上,结合声光电技术,营造了一个具有“至纯、至简、至美”等美学价值的现代化展馆;在工艺设计上突出环保理念,材料使用、工艺制作、展品使用上都按照“可持续性设计原则”进行,形成了区别于其他省市独特的设计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