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今日运河 H08

爱心工程免费“补心”百例

2010年济医附院将再免费救治100名先心病患儿

  • 日期:20091228
  • 作者:记者 曾现金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文/片  本报记者  曾现金

    27日,云南省普洱市宁洱县的先心病患儿杨林凤在济医附院接受了免费“补心”手术,这是今年医院“爱心医疗救助工程”活动救助的第100例先心病患儿,这也标志着2009年“爱心医疗救助工程”活动全面结束。同日,医院宣布明年将继续开展“爱心医疗救助工程”,面向全国救助100名先心病患儿。云南患儿万里求医

    2岁零3个月的杨林凤是云南省普洱市宁洱县同心乡人。“孩子出生40天后就查出先天性心脏病。”孩子爸爸杨绍坤说,在昆明治疗这种疾病的费用高达6万至7万元。因经济收入微薄,看着被疾病困扰的女儿,夫妻俩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杨林凤的老乡朱晓杨曾在济医附院实施了免费手术。杨绍坤到朱晓杨家了解她的康复情况,并询问医院开展的爱心救助工程。确定这是真的之后,杨绍坤夫妇决定带孩子来济医附院治病。

    27日早上7点30分,杨林凤被推进手术室……上午10点,杨林凤的手术成功结束。医院心脏外科主任乔衍礼介绍,孩子属于先天性心脏病中的室间隔缺损,术前已经出现心脏动脉高压的症状,再不做就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幸好手术很成功。

    “杨林凤是我们今年免费治疗的第100例先心病患儿,这也标志着2009年‘爱心医疗救助工程’活动圆满完成了!”乔衍礼主任说。

孤儿患者列为新年首例

    11岁的刘霖是滕州市滨湖镇东古回民小学四年级学生,是一名孤儿,现在靠三叔刘志祥抚养照顾。

    刘志祥介绍,自己实在没有经济能力给孩子治病,医院开展的爱心救助工程掀掉了压在他心头的“石头”。

    拿到爱心救助申请表,刘志祥不相信“爱心救助工程”是真的。“不管是不是真的,我得带着孩子去一趟,我也算是尽心了。”刘志祥说。24日,刘志祥带着刘霖来到济医附院。

    医院心脏外科的医务人员热情地接待了叔侄俩。“今年的名额已经满了。”听说这一消息,刘志祥非常紧张。考虑到刘霖的特殊状况,心脏外科的医务人员向院领导汇报。经研究决定,医院将刘霖列为2010年“爱心救助工程”的第一例救助对象。27日早上,医院同时为刘霖和杨林凤实施了免费爱心手术。10点15分,刘霖的手术结束,被医务人员送进心脏外科重症监护室。

爱心工程继续实施明年再助百名患儿

    济宁医学院党委书记、济医附院院长武广华表示,明年医院将继续开展“爱心医疗救助工程”活动,面向全国再救助100名先心病患儿,同时适当放宽救助对象的年龄。

    据介绍,2005年3月,济医附院联合山东省慈善总会等单位联合开展了“爱心医疗救助工程”活动,面向全国特困家庭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实施免费手术治疗,每年救助100名贫困“先心病”患儿,帮助这些治不起病的患儿恢复健康,以减轻家庭和社会的负担。

    五年来,来自新疆、云南、黑龙江、江西等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的先心病患儿接受了济医附院的免费爱心手术。医院已经接到北京、河南、浙江、江苏等近30个省市的来电、来信咨询上万人次。医院还多次组织专家远赴新疆、云南、四川等六个偏远省份和地区为术后的患儿进行健康回访。

    每一个接受救助的孩子都令人同情,他们有的是孤儿,有的父母残疾,有的家庭极端贫困,如果得不到及时治疗,他们的病情会不断加重,有的甚至危及生命。救治一个特困家庭的先心病患儿,就等于救了一家人。有的患者在接到免费手术的通知时激动得热泪盈眶,有的在出院时以下跪的方式表达感谢之情。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用自己的“爱心”诠释了“大爱无疆”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