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重点新闻-时评 A02

“奖歪歪”和“楼歪歪”

  • 日期:20091127
  • 作者:乔志峰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奖歪歪”通过卖奖牌搂钱 ,“楼歪歪”则通过花钱买奖获得了自我吹嘘的资本,两者狼狈为奸、各取所需,结成了忽悠消费者的同盟。

    □乔志峰

    11月26日《北京晨报》报道,因住宅质量问题而屡遭投诉的南京江北“楼歪歪”住宅小区,近日竟然获得了省级优秀住宅大奖。21日,有“楼歪歪”之称的山水云房花园小区被评为“江苏优秀住宅”,开发商喜滋滋地捧走了奖牌。该小区业主表示这个奖太荒唐。评选组委会则称,对入围的楼盘会收取一些费用。

    这边,房子交付不到一年,整栋楼就发生严重倾斜,81户业主只好仓皇撤离,并为此奔走投诉;那边,楼盘开发商却喜获大奖,并且是“江苏优秀住宅”!这样关于建筑质量的奖项,何其荒唐,何其可笑!

    这年头,各行各业“奖歪歪”都不罕见,房地产领域更是评比泛滥。像“楼歪歪”获大奖这样的奇事也不止一次上演:北京著名的“墙脆脆”楼盘曾获“质量金奖”,上海名噪一时的“楼脆脆”也曾受到全市通报表扬,并被记入上海市建设工程质量诚信档案优良记录……如果消费者凭着对“大奖”以及颁奖单位的信任而购买房子,恐怕是上当没商量。

    从“楼歪歪”到“奖歪歪”,维系二者关系的,必定是一条黑色利益链。“奖歪歪”通过卖奖牌搂钱,“楼歪歪”则通过花钱买奖获得了自我吹嘘的资本,两者狼狈为奸、各取所需,结成了忽悠消费者的同盟。

    早在2003年,建设部就曾专门针对房地产领域各种商业性评比、表彰、排序、授奖等活动发出禁令,但收效甚微,各类“奖歪歪”依然层出不穷。个中原因,乃是“奖歪歪”大多都有一定的背景,很多还打着政府部门的旗号,有很强的迷惑性。房子是人命关天的大事 ,“楼歪歪”必须根除,“奖歪歪”也到了非严加整治不可的地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