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为什么春节不放假?
日期:20090114   作者:   来源:本报讯
 
    “为什么春节不放假?”这是人民日报刊登的读者来信,时间是1979年1月17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刚刚召开一个月。因为不放假的决定是国务院在1967年作出的,这封信直接向国务院提出了质询。

    拍这张照片时,是在不放假的春节期间拍的,是春节前两天。照片中笑呵呵与农民在一起捏饺子的,是平阴县革命委员会主任和副主任。他们也是50多岁的人了,身子不硬朗,可是整个冬天都在工地上。当时上面有个规定,“县委书记劳动一百天,公社书记劳动二百天,大队书记劳动三百天”,在劳动的地方由队长或记工员在条上签上字,证明他们是劳动了。当然,这两位主任到春节不回家与老婆孩子团聚,还因为他们要在农田建设工地上“压阵”。泰安是山东农田基本建设的主战场,是全国的“样板”。

    春节期间搞大规模的农田建设,最典型的是山东。从1970年后,每到秋收结束,农田基本建设便在山东全面展开。上阵劳力由700万人增加到 1300万人,出现了一大批跨社跨县的大协作会战区。粉碎“四人帮”后,为贯彻第二次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在山东召开了农田基本建设会议,从1977年冬到1978年夏天,会议开了半年时间。到了1978年春节,正是这场大会战的高潮。

    泰安大会战是以县为单位搞农田建设的会战。当时我跑了这个地区的泰安、肥城、东平、平阴、章丘、新泰、莱芜。县为施工团,公社为施工营,大队为施工连。在旗帜上印有某某营、某某连的大字。多数县的书记在现场压阵,到了春节也不回家,吃住在简易工棚里。

    中国人过春节从来是放假的,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春节被列为全民节日,有三天的假期,比国庆节、劳动节、元旦的假期都长。春节虽然纳入国家制度,年年在过,但是春节是旧社会遗留下来的法定假日,与时代话语具有先天的紧张关系。春节期间的祭拜活动、燃放鞭炮、大吃大喝,一直在受批判。春节不放假是从1967年开始的。那时过年的口号是“过一个革命化、战斗化的春节”。

    1979年1月17日,《人民日报》以题为“为什么春节不放假”、“让农民过个安定年”的两篇读者来信为信号,表明政府对春节休假制度的回归态度,几天之后,有的省宣布恢复春节放假。到了1979年春节,就再也看不到这样在春节期间大搞农田建设的场面了。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