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灾 区同胞需要我们的陪伴”
日期:20081218   作者:记者 杜洪雷   来源:本报讯
 
    与很多志愿者不同,丛军在过去的几个月里五次赴川,是怎样的信念支撑他?在灾区的这120多天的时间,他有怎样的感触和收获?12月17日下午,记者电话采访了已经回到烟台的丛军。

    记者:最初是怎样的一种信念让你不顾学校事务而毅然选择在第一时间来到灾区抗震救灾?

    丛军:其实这是我一个本能的反应。我当过五年兵,在部队所受的教育让我这样做。国家遭受这么大的灾难,那么多解放军战士在灾区奋不顾身地抢险,我根本就坐不住。更何况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必须要到灾区去做一些事情。

    记者:过去几个月,你先后五次赴川援建,是一种什么样的信念支撑你的这种行为?

    丛军:在灾区的十天让我更加感觉到灾区对我们的需要。灾区的群众需要陪伴,这就是支撑我多次赴川的信念。我回来后制订了一个长期的计划,组织党员和优秀教师分批分次到灾区和受灾群众一起生活,进行多方面的帮助。其实我们并没有做一些轰轰烈烈的事情,总结起来就是两个字:陪伴。我们知道灾区同胞最需要的是什么,就是我们的陪伴,整个社会的陪伴。

    记者:白坭乡和漩坪乡的自然环境非常恶劣,你和你的队员在援建过程中有没有想过退缩?

    丛军:没有,因为这次选拔的队员都是党员和积极分子,他们都乐于奉献。临行前,大家都写了志愿书。最初时余震、滑坡、泥石流频频发生,害怕是有的,但我们的队员从来没有退缩过。我们还有三个积极分子在灾区火线入党。

    记者:一年下来,你在灾区工作了120多天,在你付出的同时,你又有怎样的人生收获?

    丛军:我的收获非常大,可以说我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灾区,我有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得到了在城市里找不到的东西。在那里,每天一睁开眼做的每件事情都是真实的,非常有成就感。所以我经常去灾区,真的是舍不得走。再就是,我对金钱有了全新的认识,尽量做有意义的事情。我现在变得很豁达,以前焦头烂额的事情现在看来根本不值。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