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一套适合全家分享的书
日期:20081115   作者:   来源:本报讯
 
    对于将要阅读我作品的读者们,我总会一面想象着他们身为成年人的各种形象,一面进行着自己的写作。我在小说家生涯中写作的几乎所有作品,情况大抵都是如此。在我的小说里却也有一次唯一的例外,那就是我希望少年们和少女们都能够阅读的《两百年的孩子》。不久前,这部小说的中文译本被印制成漂亮的图书,较之于世界任何国家出版的该作品的翻译版本都要漂亮的中文版图书,这本书在中国已经出版发行,这使得我充满自豪和喜悦之情。

    现在,我则要和妻子,为《康复的家庭》《宽松的纽带》和《在自己的树下》这三部作品绘制了插图的妻子一道,从内心里期盼这些作品也被翻译成中文并在中国出版。这些书,是我们在不同时期创作出来的、各自独立的作品。但是,不论我的文章或是妻子的插图,却都是风格相同的作品。我知道,我们在悄悄期盼着将来有一天能够把这三本书汇编成一套系列丛书。现在,通过我的中国朋友的努力,这个夙愿终于要实现了。当初,我想让日本的孩子与其年轻的母亲和父亲,在同一个家庭里发现共同的“读书场所”和“读书时间”,并为之而感到欢乐。怀着这个意愿,我写下了这三本书。随后,从很多小读者那里,从母亲们那里,我们收到了他们寄来的信函,我们为此而感受到了莫大喜悦(尽管较之于我的文章,妻子的插图更受大家欢迎)。我现在正想象着,这三本书汇编成一套丛书后,被中国的孩子以及年轻的父母们所阅读时那个家庭的情景。在并不久远的将来,在东京,在北京,抑或在更为广泛的各种场所,假如阅读了这套丛书的日本孩子、中国孩子(那时,他们和她们已然成长为小伙子和大姑娘了吧),能够围绕这套丛书进行交流的话……啊,在我来说,这是至高无上的、最为期盼的梦境。

    我从二十一二岁就开始写小说,渐入老境的我已经送走了五十年的小说家生涯。因此,从小说家的习惯,也就是说,从每天的、以写小说为生活内容这种习惯的积淀之中,将自然生成的一些东西写进了这套丛书里,同时,还写到我不断生活下去的智慧。那都是一些简短的文章,在这一篇篇文章里,我写了诸如“观察力”和“细心”这些行为,无论对于小说写作,还是对于生活本身,抑或对于不断塑造作为人的自我,这都是极为重要的。

    被收录到这三册书的那些文章里的各种事件的“舞台”,则是我的家庭。在这个家庭里占据中心位置的,是一个名叫光的、患有智力障碍的孩子。他出生的时候,头部有着很大的先天畸形,具体说起来,就是头部长有两个看似红帽子一般的瘤子。

    在接受了无论对婴儿本身还是对医生来说都非常困难的手术之后,光终于存活下来,却遗留下了智力障碍。我们便以处在这种状态之中的光为中心,形成了家庭成员的生活习惯。已经超过四十年了,我们就是这样生活过来的。把患有智力障碍的光置于生活的中心,我(以及我的亲属们)是怎样超越困难、学习,然后感到欢乐并走过这些年月的……我把这一些全都写进了这三册书中的简短文章里,包括从琐碎小事开始,直至我们家庭全体成员漫长的生活道路。而且,每当接连不断地发生重要事情时,我便借助将这些事情写入文章,从而像是对如何生活下去做了一番思考一般。因此,丛书里的这三册书,对于我们家庭成员来说,还是被记录下来的我们的历史。尤其是最初让医生们担心或许会丧失视力和听力功能的光(即便现在,也还患有智力以及身体上的障碍),一直作为构成我们全家欢乐之中心的人物而生活着,并发挥在他本人体内萌生的创作音乐的才能……这一切形成了贯穿并连接这三册书的主线。

    这套丛书,是我们家庭非常个人化的小小历史,即便作为当今日本人的社会和个人生活的记录,也希望能够得到中国各位读者的关注。同时,还期望中国读者能够理解并接受我和我们全家对于人、对于社会、对于亚洲和世界而一个个积累起来的生活习惯,以及我们与中国很多人都相通的智慧。(二○○八年一月  于东京)

    (《康复的家庭》 《宽松的纽带》《在自己的树下》(日)大江健三郎  著  竺家荣  译  漓江出版社出版)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