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头条评论
请公布矿难中收“封口费”的记者名单
日期:20081028   作者:盛大林   来源:本报讯
 
    矿难是重大安全生产事故,而众多记者收取"封口费"则是重大的新闻事故。对于新闻行业来说,这种事故的严重性不亚于煤矿爆炸……

    山西省洪洞县霍宝干河煤矿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煤矿未向上级报告,反而为闻风而来的记者发放“封口费”,多则上万元,少则几千元。煤矿方面称,领取“封口费”的记者有四五十人,而且“封口费”的发放持续了数日。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假记者也混迹其中。据悉,中央有关部门调查组已经抵达山西调查“封口费”一事(详见今日本报A16版)。

    记者在许多人的心目中,就是揭露真相、匡扶正义的使者。然而,就在第九个记者节即将来临的时候,却发生了如此严重的“封口费”事件,确实让人大跌眼镜。

    实际上,“封口费”之类的事已不是第一次发生了。在刚刚曝出的河北蔚县李家洼煤矿井下炸药爆炸事故发生后,也有记者收取了“封口费”,致使这起特别重大伤亡事故瞒报达两个月之久。去年冬天,山西朔州某煤矿发生死亡4人的安全事故后,矿主也曾向300多名记者发放“封口费”,由于事故最终没有瞒住并且觉得“封口费”成了一个无底洞,矿主一怒之下把记者名单交到了有关部门……

    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每次看到这样的新闻,我都感到脸红,我相信,有这种感觉的同行还有很多。

    是谁让整个新闻界为之蒙羞?白纸黑字,有账可查,而且事件败露后,矿主也不会再替记者藏着掖着,那么查清问题并不难。因此,调查组现在要做的是查清这些记者的真实身份,哪些是真记者哪些是假记者,然后根据情况分别处理。对于真记者来说,收取“封口费”不仅严重违背了职业操守,而且涉嫌受贿罪;而对假记者而言,则是一种诈骗行为。

    现在,有一件事是最应该做的,那就是公布收了“封口费”的记者名单,这样做有多方面的好处:一,可以帮助调查组尽快查清这些“记者”的真实身份,也可以为被冒名的媒体洗刷清白;二,可以让公众知道哪些人是假记者,既可以避免再次上当受骗,也可能发现新的诈骗线索;三,可以向世人表明,从事舆论监督的记者也要接受舆论监督,新闻媒体及其记者不能只曝光别人而不曝自己的光。

    矿难是重大安全生产事故,而众多记者收取“封口费”则是重大的新闻事故。对于新闻行业来说,这种事故的严重性不亚于煤矿爆炸,因为它牺牲的是新闻行业的公信力,而公信力是新闻行业的立身之本。

    第九个中国记者节就要到了,在这里,我以一名记者的名义,请求有关部门公布收“封口费”记者的名单。如果在11月8日记者节之前,我们能见到这个名单,那么今年的记者节将具有特别的意义。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