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山西霍宝干河煤矿发生事故后——
为瞒矿难矿主狂发“封口费”
日期:20081028   作者:记者 争先恐后地赶到   来源:本报讯
 
    一场矿难发生之后,真假记者争先恐后地赶到出事煤矿——不是为了采访报道,而是去领取煤矿发放的“封口费”。9月25日晚,西部时报驻山西记者戴骁军完成了职业生涯中最为惊心动魄的一次拍摄。

    事情的起因是,他接到霍宝干河煤矿矿工举报,41岁的矿工吉新红在矿内闷死,吉系洪洞县曲亭镇北柏村二组人,9月22日下葬。事故发生后,煤矿未向上级报告,反而为闻风而来的各地的所谓“记者”发放“封口费”,多则上万元,少则几千元。

    10月26日中午,霍州煤电集团董事长杨根贵向记者证实了“封口费”的事,他说:“刚开始有这种情况,后来我们知道这种情况以后,我们严肃处理,没人来了。”

    记者在干河煤矿采访未果后,意外接到了自称该矿董事会秘书李国良打来的电话。“听说你们前一段时间出了点事儿,很多记者去‘敲诈’?”对于这一问题,李国良在电话那端解释:“不算敲诈。来的媒体多而已。”

    究竟去了多少记者?李国良回答:“大约有四五十人吧。”这一数字,少于戴骁军9月25日晚所目测的100多人的规模。现场

真假记者排队领“封口费”

    9月25日傍晚,网名为“天马行空”的戴骁军与网名为“直播山西”的同行驱车前往霍宝干河煤矿。

    眼前的一幕让在新闻行业干了20年的戴骁军叹为观止:十多间办公室,坐着一群群正在闲聊的“记者”,过道上挤满了排队的人。

    经现场观察,戴骁军发现,前面经过两道登记程序后,三楼办公室还有一群人围着一张办公桌再次登记,然后拿着纸条到另一间办公室“办事”。来访者依次履行这道程序。在另一间办公室,他见到了听闻已久的“封口费” 发放现场,“众人排队,一人点钱”。

    现场这么多“记者”,戴骁军一个都不认识。他仔细查看照片上的登记表,39家登记来访的媒体大部分是经济类、科技信息类报刊社以及法律、安全、财富类周刊。其中山西某日报登记3人,某某消费导报两人、某财富杂志两人。还有一些闻所未闻的“经济电视台”、“社会报”、“科技报”、“网络报”等等。此外,办公楼前还停有一辆北京牌照的某电视台“安全现场”栏目的越野车。

    戴骁军甚至在这里见到了一位西部时报的“同事”赵某,不过他说,该报驻山西记者站只有3个人,根本不知道此人是从哪里来的。

    面对记者提供山西某日报的3个姓名时,一名在该报工作十余年的老记者说他从没听说过。 这名记者说:“矿难发放‘封口费’在山西不是什么新鲜事儿,出事矿主面对鱼目混珠的场面,不管是新闻出版总署颁证的真记者还是拿着媒体内部工作证的来访者,一律凭证登记”。解读

发“封口费”只因利益驱动

    山西交口县某乡镇负责人说,他们那里黑矿山每吨煤的“封口费”成本为50元。

    发生安全事故,最早获悉线索与内情的是矿山周边农民或无业游民。山西某报新闻热线经常接到报料,“某矿出事故,你们来采访!能给我分多少钱?”因为单个农民或无业游民根本不被矿主放在眼里,假记者成为他们唯一可以用以制衡矿主的力量。

    由此,在煤矿事故之后形成了一个黑色的利益链。线人提供信息给假记者,后者得利之后分给前者多少钱,但钱不能白给,假记者又把此信息群发给其他同行,从中提成。这样,一传二,二传四,倍数效应立马放大。据知情者透露,“线人”的回扣在10%-30%之间。

    据知情者透露,煤矿发放“封口费”有巨大的利益诉求。据2005年12月1日起施行的《山西省非法违法煤矿行政处罚规定》,非法违法煤矿企业发生死亡事故,除按照有关规定对死亡职工给予不低于每人20万元的赔偿外,每死亡1人由县级以上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处以100万元的罚款。

    也就是说,如果某矿一次性死亡5人,那么,煤矿需赔偿矿工家属100万元,且被国家罚款500万元。但是,如果私下通过与矿工家属协商赔付100万元,即使再花上几十甚至上百万元“封口费”瞒下此事,于矿主来说还是省了几百万元,最为重要的是煤矿不用停产整顿,还可以继续出煤,一天的利润不可估量。进展

有关部门调查“封口费”

    25日下午,记者就山西霍宝干河煤矿发放“封口费”一事,电话采访了山西省新闻出版局报刊处处长戎晓峰、扫黄打非办公室主任马爱民。戎晓峰告诉记者,山西省有关部门已就此展开调查,并将在27日召开会议深入部署调查与整改工作。马爱民主任则透露,中央有关部门调查组已经抵达山西调查“封口费”之事。

    本版稿件据《中国青年报》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本版主要新闻  
     
 
  为瞒矿难矿主狂发“封口费”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