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百年前的彩色识字读本
日期:20081017   作者:薛凯洲   来源:本报讯
 
    □薛凯洲

    从隋唐直到清末流行识字课本,主要有《千字文》、《百家姓》和《三字经》等。而笔者所藏的一本百年前的彩色插图本小学识字课本,既教授学生识字,又渗透着如何做人的道理,令人耳目一新。

    这本《最新初等小学国文教科书》第二册,是由福建长乐高凤谦、浙江海盐张元济校订,江苏武进将维乔、阳湖庄俞编撰,上海商务印书馆印行,该书光绪三十年岁次甲辰二月一版,本书是光绪三十二年岁次丙午八月廿二版。在编辑大意中写道:“每课生字以十二字为限;本编杂用歌辞体例便于儿童唱和以取兴致;本编所述德育事仍以家庭伦理为主,间有旁及他事亦皆儿童所能行者;本编每课必在一开之内,每句必在一行之内,以便诵习,惟成章之文排比不易,故较第一册尤见苦心等等。”仿佛我们今天的出版说明,言之恳切,将编书之目的一一陈述。

    本书共六十课,表明使用时间从七月至十二月,计半年时间。从开学第一天的《学堂》,到最后一课的《放假歌》,内容涉及如何做孝子,学习孔融让梨,知道读书的重要性等内容。书中还教儿童如何认识方位,如何感恩父母,如何和谐相处、锻炼身体、认识农作物等,仿佛一本现代版的思想品德课本,既源于生活,又贴近儿童,配以插图,便于引发学生的兴趣。

    德育的渗透在书中表现得更加突出,在《勿贪多》一课中写道:“案上有玻璃瓶,中有橄榄。儿童以手入瓶内,满握之,拳不得出,手痛心急,大哭不已。母戒之曰:‘汝勿贪多,则拳可出矣。’”这不仅是对儿童的劝告,更是对我们每一个人的善言。

    百年后的今天,再次领略书中的字字句句,仍感觉到终身学习是一个人所必需坚持的。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