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农村大众>小康生活 B1

《今参考》商界11月要目

—台湾企业家捐款资助山东牧院近千名学子传佳话

  • 日期:20101116
  • 作者:记者 陈建志
  • 来源:农村大众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悠悠 15 载两岸情

    11月15日上午,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礼堂。

    派斯德奖助学金颁发大会正在举行。100 名学生先后登上主席台,依次从中国派斯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村源手中接过沉甸甸的奖学金、助学金。“哗—哗—”,雷鸣般的掌声,一阵阵响起来。这既是对获奖者的褒扬,也是对授奖者的感谢。

    如此动人的场景,好像放电影似的,一年一度,已经再现了 16次。

    派斯德公司是台湾最大的动物保健品生产企业,董事长林村源是畜牧行业中最早到大陆投资兴业的爱国台商。1995年,山东畜牧业博览会在潍坊市举办,由时任山东省畜牧局局长王桂月牵线搭桥,林村源来到潍坊牧校(山东牧院的前身)参观。当听说学校的学生大部分来自农家,许多人家境贫困时,他萌生了设立奖学金的念头。当年,派斯德公司与学校达成协议,并颁发了首届派斯德奖学金,2007年又增设了派斯德助学金。

    “我出生于台湾台中县的一个小渔村,小时候家里很穷,记得上小学的时候常常连午餐费也拿不出来,深知穷孩子求学的艰辛。”在颁奖大会上,林村源道出了设立奖助学金的缘由,并用自己的成长经历勉励学子勤奋学习,诚实做人,振兴牧业,回报社会。

    成立于台湾的派斯德公司,现在已是一家涉及多个行业、业务遍布多个国家的大型公司。作为董事长的林村源自然十分繁忙,但是每年颁发奖助学金的时候,他都抛开其它事务,千里迢迢赶赴潍坊,来到山东牧院,为同学们一一颁奖。

    15年来,派斯德公司累计在山东牧院发放奖助学金40多万元,受益学生接近1000人。2005年,在学校建校50周年之际,林先生再次捐资 60 万元,在图书楼辟建派斯德学苑,供同学们研读,悉心扶持他们成长成才。

    15年来,接受派斯德公司奖励、资助的学子们不负林村源先生的期望,发奋学习,学有所成;他们满怀科教兴牧理想,扎根基层,奉献畜牧;他们以林先生为榜样,心怀感恩,热心公益,服务社会,把派斯德奖助学金的精神不断发扬光大。

    该校2006届大专兽医班学生鹿胡刚,创业第一年亏损了 50余万元。这名派斯德奖学金的获得者说,是“敢于创新、永不放弃”的派斯德精神激励自己走出困境,逐渐步入正规。现在,他所在的潍坊诚鹿工贸有限公司除了经营兽药,还承包了2000亩荒山,用生态模式养殖笨鸡、黑山羊,带领乡亲们发家致富。

    牧业管理专业毕业生、现任潍坊德勤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的陈怀德已经小有成就,年兽药经营额达到2000万元。他说:“派斯德奖学金是优秀的代名词,是我在求学路上收获的最大精神财富。它对我的经济资助是暂时的,但对我的影响却是永久的,它时刻鞭策我战胜困难,勇往直前。我会永怀感恩之心,记住林先生和派斯德公司的鼓励,把企业做强做大,更好地回报社会。”

    林村源心系社会、钟情教育的博爱之心,体现了派斯德公司发展实业、回馈社会的企业责任,赢得了学校师生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这是跨越台湾海峡两岸的厚意,这是绵延15个春夏秋冬的深情!

    “发展实业、扶持教育是企业的社会责任;激励学子成才,带动更多的人自觉回馈社会,是我最大的追求。”面对众多学有所成、做有所成的受奖受助学子,林村源备感欣慰,他表示,“派斯德公司与山东牧院的校企合作,我与大陆学子的深情厚意不会割断,还将延续下去。”

    本报记者  陈建志

    通讯员  王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