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农村大众>美在民间 B2

《三国》茶座之 最聪明的错误

  • 日期:20091218
  • 作者:
  • 来源:农村大众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一部《三国演义》,推出两位圣人——智圣诸葛亮,武圣关云长。且不说海内外华人圈的处处关公庙香火,单说智圣孔明,摇羽扇三分天下,谈笑间退敌安邦。那睿智机敏,那气定神闲,令无数人心仪神往。其实诸葛亮一生胜算多多,失算也不少。主公刘备在时,从孔明军师计,则无往而不胜;不用孔明计,则无战而不败。但刘备白帝城托孤后,孔明被后主尊为相父,“政事无巨细,咸决于亮”,诸葛亮实际上以“ 摄政王” 专国 12 年,六出祁山,九伐中原,虽累死于五丈原,却难有作为。

    表面看来,孔明的智慧远高于刘备,但刘备生于贫困的卖草鞋之家,此后行走于乱世,先弄个桃园三结义网罗关张,后三顾茅庐请出孔明,夺长沙得黄忠,取西川得法正。表面上慈详敦厚,其实处处在收买人心。所以旗下文臣武将个个尽力,才成就蜀汉三分天下有其一的霸业。

    而奸雄曹操从未称孔明为英雄。因为身居“魏国公司”一把手的曹操,知道做一把手要何等才能。刘备具有白手起家、创立大公司的英雄本事。孔明虽智,但只能做军师,做一把手却差得太远。张飞使诈夺了吕布马匹,终怨于吕布,致使关张丢了城池;还赔上了刘备之妻,刘备见人就探寻关张二弟,而不问妻小,假作江湖“兄弟如手足,妻子如衣服”的义气收买人心。魏延来降,刘备喜纳而孔明狂忌,可见两人心胸的大小。反观孔明,只做军师时,不管笼络人心的大事,顺顺当当;独揽国政做主帅,全力以赴处理国政,竟至自校簿书,满面流汗;不能放权于人,又无揽才之心,而急功近利屡伐中原,明知不可为而强为之,致使蜀汉民贫国虚。

    诸葛亮用人必是才能低于自己才放心,比如其临死时将国事相托于蒋琬、费韦,此二人均未见有文治武功,任大将军录尚书事,实际上秉持国事,众人不服已是理所当然;将身后军事相托于杨仪,又是明知魏延等人不服而强用之,可见此时孔明已是手中无人才,非用过去的平庸亲信不可。

    诸葛亮一生谨慎,在复杂的刘关张集团中能站稳脚跟,最后位极人臣,尽展才干,也是人生一大快事。其勤、忠、智、廉堪称万世之表,但权柄可以助英雄成伟业,也可使最聪明的人犯错误。智圣尚且如此,我等小聪明者当鉴。(摘自《特别关注》)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