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农村大众>科技入户 B4

小麦异常苗情的诊断与管理

  • 日期:20091120
  • 作者:
  • 来源:农村大众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1、“僵苗”和”“小老苗”的诊断和管理

    “僵苗”是指麦苗生长停滞、不死不活的长期停留于某个叶龄时期,不分蘖、独秆子、黄根子的麦苗。“小老苗”是指生长具有一定数量的叶片和分蘖后,生长停滞、叶片短小、生长匍匐、同伸关系破坏、大小分蘖十分不齐,呈从生状态的麦苗,有时叶片同时发黄。北方形成僵苗的原因是,在旱塬地区、土石山区,由于土层薄、肥力差,或土壤夹沙,或红土含料姜核的地,氮磷十分缺乏,尤其红土料姜地、钾素也很缺乏,造成了僵苗不发。诊治僵苗措施是,采取早中耕锄地,破除板结,增施冬肥茅粪,土壤粘重可冬季盖沙。对缺肥缺磷的僵苗,可在苗期结合灌水开沟施磷(施到分蘖处)或配成液肥顺垄浇灌(按每亩10-15 公斤磷肥施用)。

    北方“小老苗”的地块主要是排水不良,地势低洼的盐碱地或稻茬地,由于地下水位高,土壤经常处于板湿状态,加之有机肥缺乏,土壤结构不良,通气性差,严重影响根系的呼吸。这些地块的地温也低、影响速效磷肥的分解释放,从而形成水分充足,养分空气不足,能够生长但不能正常生长。还有些地区的“小老苗”是由于磷素严重缺乏造成的。北方旱塬地区的“小老苗”常是由于播种过早、分蘖过多、中途遭受病虫害造成。诊治办法主要是加强春季早松土、勤松土、深松土,改善土壤通气性,防止返盐碱,降低地下水位,结合深松土,增施氮磷混合肥或化肥与有机肥混合施。并注意深耕,结合增施有机肥,或实行与绿肥轮作改善土壤结构。有些“小老苗”是由于病虫害造成的,如苗期芽虫传播的黄矮病、丛矮病等,这类麦苗大多属播种过早的麦田,应从防治病虫入手治理。

    2、旺苗的管理

    冬前或早春旺苗有两种,一种是群体旺个体弱的旺苗,一种是个体旺群体也旺的类型。对于旺苗的治理,主要应分析其现状与发展的可能。由于地力不同,旺苗的发展趋势也不同。一般肥地宜控,瘦地宜促。控制的措施不外镇压、深中耕、疏叶伤苗、控肥控水以抑制其生长。冬前和返青对旺苗实行深中耕,可起到控制生长、由旺转壮,达到增产的目的。对瘦地旺苗,大多是早播造成旺长,这类麦苗由于旺长,营养大多在冬季消耗殆尽,极易发生春季早衰,对此必须采取与上述相反的措施,不是控制而是增肥增水,防止由旺转弱、由强变衰。措施是,可以结合冬前或早春中耕,施肥灌水,防苗转化。对于群体旺个体弱的麦田,大多由于播种较密,土地较肥引起,可以适当疏苗,增加单株营养面积,撒播的可以宽幅中耕,使撒播变成宽幅条播,达到通风透光,促苗由弱变壮。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