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农村大众>科技入户 B4

温室光照调控误区与科学调光

  • 日期:20091120
  • 作者:
  • 来源:农村大众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一) 温室光照调控中的错误做法

    目前多数菜农不注意改善室内光照条件,主要表现有:

    (1)不及时清擦棚膜,膜上草屑、灰尘多,薄膜透光率显著下降,降低了室内作物的光合效能。

    (2)拉揭、覆盖草帘不适时、不及时,多数菜农在日出后1 小时左右拉帘,日落前1 小时左右盖帘。如此操作,显著缩短了室内作物的光合时间,延长了不见阳光的消耗时间,光合产物低,消耗量大,必然减产。

    (3)不少菜农遇到雨雪天不拉揭草帘,甚至长达3-5天不拉揭草帘,个别菜农在阴冷天气时不拉揭草帘。我们必须明白:作物见阳光、即便是弱的散射光,它也在进行光合作用,光强生产有机营养多,光弱生产少,但不是不生产;而不见阳光就不能进行光合作用,不生产营养物质,只进行呼吸作用,消耗有机营养。所以拉起草帘,即便光照弱、温度低,作物仍然生产有机营养物质,只是生产的少些。而不拉草帘,作物见不到阳光,不能进行光合作用,不生产有机营养,只进行呼吸作用,消耗有机营养,时间一长,必然坐吃山空,作物濒临饥饿死亡。

    (4)室内作物栽培密度过高,生长架面高。 密度高,光照必然不足,降低光合效能,影响产量;架面高,既会恶化光照条件,降低光合效能,又会影响叶层和土壤温度,降低土温,影响根系生长发育和活性,提高室内空气湿度,给室内作物带来诸多不利因素。

    (二)、科学调控室内光照条件

    1、适时揭盖草苫,延长见光时间。一般只要出太阳,就要拉开草苫。日落前后覆盖草苫,尽量延长作物的见光时间,提高光能利用率。若遇阴雨雪天或寒冷天气,也要适时拉揭和覆盖草苫,一般可比晴天推迟半小时左右拉苫,绝不允许不拉揭草苫。

    可能有人担心,天气寒冷时,拉苫后,会引起室内温度下降。实践证明,只要出太阳,拉开草苫后,室内就会因为采光而提高温度,就是阴天,只要不是拉揭草苫过早,室内也会因为吸收大量的散射光而增温。即便拉苫后有短时间的降温,也比不拉苫,或拉苫太晚好的多。 因为作物的叶片只要见光,即便在2-5℃的低温条件下,也能进行光合作用,只是弱点,生产的有机营养少些。如果不拉草苫,作物处在黑暗环境中,只能进行呼吸作用,消耗有机营养。黑暗环境时间越长,消耗的有机营养就越多,对作物的生长发育就越不利。如此长期操作,只能是低产、 劣质、 低效益,甚至引起作物死亡。

    揭苫之后,要及时擦膜,清除薄膜上的灰尘、草屑,保持采光薄膜能有较好的透光性,保障室内良好的光照条件。

    2、张挂反光膜。温室后部光照弱,应在温室后墙与后坡面的内侧张挂反光膜,改善后部的光照条件,提高光合效率。实践证明,温室张挂反光膜后,其后部光照强度可增强20% 以上,使后部的作物增产10% 以上。

    3、实行南北行向、宽窄行栽种:冬季太阳高度角低,植株之间,相互遮荫重,如实行东西行向栽植,则南行遮荫北行,一行遮一行,光照条件严重恶化。南北行向栽植,行与行之间,见光均匀,宽行又能明显改善作物各单株之间的光照条件,增强光合强度,并利于中午时间,太阳光直射行间地面,提高土壤温度,促进根系发育,提高根系活性,达到以根壮秧,促进地上部分生长的效果。

    实践说明,有效地提高土温,促进作物的根系发育,是越冬栽培,能否取得成功的一项极其重要的技术措施。

    4 、 调整种植结构与密度:一要严格控制作物的高度,保持南低北高,布局均匀的群体结构。室内群体总体高度应限制在温室高度的 3/5以内,以免光照条件恶化,降低光合效能。二要适当降低温室北部的栽种密度,由南向北,每行的栽种密度应逐渐降低。如栽种番茄,南部株距 28 厘米左右,中部株距30 厘米左右,中北部株距35厘米左右,最北边的 3-4 株,株距可扩大至40厘米左右,尽力做到群体的单株之间光照均匀,

    5、提高作物自身的光合效能。

    (1) 选用耐弱光、或较耐弱光的品种。

    (2) 用“天达-2116”、康凯、芸苔素内酯、光合微肥等喷洒植株,提高作物植株的光合效能和产量。

    6、人工补光:温室栽培时,如果日照时间太短,应进行人工补光。可在前坡后1/3处,每相间2-3米,距地面 2 米左右,垂吊1个40-60 瓦的节能灯或白炽灯。盖苫后照至22时前后即可。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