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农村大众>中华养生 B3

秋冬常吃萝卜、梨

  • 日期:20091120
  • 作者:
  • 来源:农村大众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

    秋季天高气爽,空气中水分减少,此时人们易出现咽干鼻燥、唇干口渴、咳嗽无痰、皮肤干涩等“秋燥”现象。素有“百果之宗”的梨对秋燥症有其独特的疗效。

    梨性微寒味甘,能生津止渴、润燥化痰、润肠通便等,主要用于热病津伤、心烦口渴、肺燥干咳、咽干舌燥,或噎嗝反胃、大便干结、饮酒过多之症。秋天每日坚持吃两个梨能在一定程度上预防秋燥。梨还有清热、镇静神经功效,对于高血压、心脏病、口渴便秘、头晕目眩、失眠多梦患者有良好的辅助疗效,梨还是肝炎、肾脏症患者秋令的保健果品。

    初秋吃萝卜能祛除盛夏心中的火,农谚有“头伏萝卜二伏菜”之说。还有“萝卜就茶,气得大夫满地爬”的俗谚。

    萝卜有许多药用价值,比如其种子能消食化痰,下气定喘;叶子能止泻;萝卜结子老死的根,叫地枯萝,能利尿退肿。民间所说的“萝卜能止咳顺气消食化水”,盖缘于此。难得的是萝卜的这类药用效应与茶有着相融之处,入秋吃点萝卜,喝点好茶,对于消除暑期人体中郁积的毒热之气,恢复神清气爽是有医学根据的。还值得一提的是“扬州八怪”之一的郑板桥一副养生联亦提到过萝卜与茶:“青菜萝卜糙米饭,瓦壶天水菊化茶” ,这位老先生大概正是靠着“ 萝卜就茶”这一口才长寿的吧!(艳华)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