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农村大众>中华养生 B3

中医辞语锦囊

  • 日期:20091120
  • 作者:
  • 来源:农村大众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滋肾养肝:治疗肝肾阴虚的方法。症状为头晕、面红升火(面色红,内有火象)、 眼花耳鸣、 腰部酸痛、 咽干、 夜卧不安、 或盗汗、尿少色黄、舌红苔少、脉弦细。

    肝肾阴虚:又叫“肝肾亏损”。肝和肾在生理上是互相滋生、密切联系的。所以肝肾阴虚的症状常常同时出现,如头胀眩晕、耳鸣、视物不明、失眠、手足心烦热、遗精、腰膝酸痛、 舌红少津、 脉弦细数或细而无力等;可见于贫血、月经不调等或急性热病的末期。

    益精填髓:补益肾精、填精髓。精指五脏六腑的精气,或人类生殖的元素。髓指骨中的液汁。

    冲任虚寒:就是冲脉、任脉功能不佳,合并虚寒的症状。表现为月经不调,月经提前或延后、停经、手足心烦热,口唇干燥、少腹冷痛。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