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农村大众>中华养生 B3

立冬养生

  • 日期:20091120
  • 作者:
  • 来源:农村大众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立冬,这是中国传统中一个重要的节气,又是人们进补的最佳时期。立冬,单从字面上可解释为:“立,建始也,冬,终也,万物收藏也。”立冬意味着冬季的来临。

    长久以来,民间养生也有了立冬补冬的习俗。 每逢这天,人们都以不同的方式进补山珍海味,说是这样进入了冬季,才能抵御寒冷的侵袭。

    现代医学认为,冬季的低气温环境容易诱发人的冠心病、高血压、慢性阻塞性肺病,以及关节炎的发作。一年之中,冷凉的冬季是人死亡的最高峰。因此,冬季养生也是为了预防疾病的发作或是加重,要从饮食起居,身体精神全面入手。

    入冬后,人体生理活动需要更多的热能来维持。冬日进补是我国几千年来用以防病强身的传统。冬令进补能使营养物质转化的能量最大限度地贮存体内,滋养五脏。

    (曹艳华)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