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农村大众>科技入户 B4

温室大棚蔬菜病毒病怎样防治

  • 日期:20091106
  • 作者:
  • 来源:农村大众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我省是全国蔬菜种植大省,近几年来,蔬菜常见的50多种病毒病呈发展趋势,几乎所有蔬菜都有病毒病。而且一种作物上有几种病毒病,一旦发病,轻者减产三至五成,重者绝产。现介绍四种病毒病的主要症状:

    (一)花叶病毒病 顶部嫩叶表现为:叶片皱缩、叶片上有黄绿相间的花斑。例如黄瓜花叶病毒病。

    (二)厥叶病毒病 顶部嫩叶表现为叶片变形变厚或变细长,叶脉上冲,向上挺立,或叶片成线状。如番茄蕨叶病毒病。

    (三)卷叶型病毒病 其表现是叶片扭曲,向上弯卷。生理性卷叶病,是全株卷叶,叶片包卷,呈筒状;病毒病是顶部嫩叶卷缩。造成生理性卷叶病的原因是高温、干旱,会一次性去叶过多或老化。

    (四)条斑病毒病 主要发生在果实和嫩茎上。例如辣椒条斑型病毒病是从辣椒的尖端开始向上变黄,菜农通称为“黄尖子”。在变黄的部位上出现短的褐色条纹,凹陷。番茄条斑型病毒病,在果实的表面青白色,逐渐变成青褐色,不着色,菜农通称为“青皮果”。用刀横剖果实,可见皮里肉外,有褐色条纹,重者在叶片上形成茶褐色斑点,在茎蔓上出现黑褐色斑块。

    移栽后立即用“天达-2116”1000倍液+天达裕丰1000倍液喷雾和灌根,促苗防病。

    用“天达-2116”1000倍液+天达裕丰1000倍液或 7.5% 克毒灵水剂600倍液、20% 病毒宁500倍液、宁南霉素水剂500 倍液等在定植后、初果期、盛果期各喷施一次。上述药剂与天达有机硅3000倍混合使用,省工省时省药,效果更佳。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