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农村大众>中华养生 B3

霜降养生

  • 日期:20091023
  • 作者:
  • 来源:农村大众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霜降”,是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在我国的北方,每逢霜降时节,空气中的水汽在夜晚温度降低时遇到地面上的物体,就会附着于其表面凝结成霜。

    由于天气渐冷,谚语有“补冬不如补霜降”的说法,而且应先“ 补重阳”后“ 补霜降”,认为“秋补”比“冬补”更要紧。民间食俗“煲羊肉”、“煲羊头”常以姜、枣为佐料调味而成,男女老幼均可食用。另有加“四珍”、“ 八珍”的补药煲羊肉,中医书上有辅疗肺病、疟疾的记载。

    秋末时节,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多吃生津润燥、宣肺止咳作用的梨、苹果、橄榄、白果、洋葱、芥菜、萝卜等食物,搓揉迎香穴(鼻翼两侧),都有助于我们预防呼吸道疾病。

    天气逐渐变冷,身体局部保暖不当或人体为适应寒冷的刺激而有所增加的新陈代谢等原因,使得慢性胃病、“老寒腿”等疾病的发病随之增多。尤其是有消化道溃疡病史的人,要特别注意自我保养,避免服用对胃肠黏膜刺激性大的食物和药物。 (曹佩华)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