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农村大众>中华养生 B3

*秋季养生有“三白”*

  • 日期:20091009
  • 作者:
  • 来源:农村大众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我国的“五行理论”很有意思,五行相生相克。“金木水火土”对应着人体的器官是“肺肝肾心脾”,延伸开来,其对应的颜色则是“白青黑赤黄”。按照“五行”的说法,肺属金,金克木,肝属木。因此肺气过强容易伤肝,产生虚火、 肝火。 秋季润肺可以避免伤肝。 从五行之说看,要做到润肺生津,因为肺对应的是白色,因此秋天要多吃白色食物,包括白色的百合,白色的莲藕,白色的萝卜,称为“秋日三白养生菜”。

    仔细推敲起来,这种说法不无道理。

    先说百合。百合不仅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丰富,药用价值也很高。《本草纲目》中就有百合可润肺止咳、宁心安神、补中益气之记载。百合的做法多种多样。在我国,不论是南方还是北方,多以百合煲汤、 熬粥来养生。 最简便的当属“百合汤”。将干百合放在加少许面粉的清水中漂洗干净,然后入锅加水,慢火煮至极烂,加入适量白糖,带汤一并食用,是润肺的食疗佳品。食用时虽略带苦味,但细细品味则苦中带甜,令人回味。用百合煮粥也极方便,若在百合粥内再加入银耳,则更有较强的滋阴润肺之效。鲜百合的营养价值更高,尤以兰州百合为佳。兰州百合因色泽洁白如玉,肉质肥厚香甜,味极甜美,纤维很少,又毫无苦味,具有很高的营养和药用价值,以名菜良药而誉满天下。 “ 百合炒” 取适量鲜百合和里脊肉片,用盐、蛋清、湿淀粉拌和,同入油锅翻炒至热,加入适量的调味品即成。此菜味醇而不腻,脆甜清香,具有改善肺部功能、养阴清热的作用。

    再说莲藕。立秋过后,鲜藕应时令上市了,成为人们家宴的必备菜之一。莲的根称莲藕,北方人多用来做菜,故称藕菜或莲菜,南方一般叫藕,果蔬兼用。莲藕性平味甘,补中养神,清热除烦,是极佳的秋季养生果蔬。 苏州的莲藕品质优良,色白如雪,嫩脆甜爽,闻名遐迩,早在唐代就列为贡品,有“雪藕”之称,生吃堪与鸭梨媲美,诗人韩愈曾有“冷比霜雪甘比蜜,一片入口沉疴痊”之赞。杭州人则推崇西湖的莲藕,取其白嫩如少女臂之意,美其名曰“西施臂”。江南一带的各式特色莲藕佳肴颇多,如藕肉丸子、藕香肠、炸脆藕丝、油炸藕蟹、煨炖藕汤、鲜藕炖排骨、凉拌藕片等,可谓“九孔碧藕秋日鲜,生熟咸甜总相宜”。有一种“糯米蒸藕”颇具特色,将洗净的糯米灌入藕孔内,上笼蒸熟,取出来切片摆好,撒上白糖即成。若最后不撒白糖,而挂上在锅内熬好的桂花蜜汁,则成为“桂花蜜藕”,吃起来桂花香味扑鼻,更有山野气息。

    最后说说白萝卜。时下,正是大白萝卜上市的季节,它作为一种普通的蔬菜颇受人们喜爱。白萝卜不但营养丰富,还有较高的食疗价值,有“土人参”之称,古时就有“入秋萝卜胜良药”的说法,民间还流传着“吃萝卜喝茶、气得大夫满街爬”的谚语。白萝卜肉质中含有碳水化合物、维生素A 、B 、C 、D 、E 及磷铁等养份。它的维生素具有整肠作用,可促进通便,使肠内的有益菌繁殖,防止肠内有异常发酵,预防便秘。白萝卜归经入肺脾,能化痰和帮助消化,更有清热去燥的功效。白萝卜既可用于制作菜肴,炒、煮、凉拌等俱佳;又可当作水果生吃、味道鲜美;还可用作泡菜、酱菜腌制。“白萝卜烧牛肉”可谓是一款传统的江湖流行菜,在许多川菜馆中,你都能轻而易举地发现它。其在色泽上的互相映衬,口味上的互相烘托,营养上的相互补充,成菜色香味及营养俱佳。我曾在点菜时上过一小当,名曰“牛腩莱菔”的锅仔,原来就是牛腹部的肉炖白萝卜。埋单时方知,白萝卜的古名叫“莱菔”,不过味道还是满不错的。

    秋季饮食除了以酸、润为主之外,还须注意,夏季过后暑气消退,人们食欲普遍增加,加之秋收食物品种丰盛,此时不宜过多进补,以免“饮食自信,肠胃及伤”。

    (曹艳华)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