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农村大众>省内新闻 A3

农民发明家的“ 太阳能”情缘

  • 日期:20090925
  • 作者:
  • 来源:农村大众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平度市麻兰镇任家河岔村有个远近闻名的农民发明家,叫任增武。今年以来,他连续收到国家专利局受理复函,一下子获得6项国家专利。这个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农民,发明之路开始于 20多年前制作 5台太阳能热水器。

    任增武今年42岁,从小就善于探究各种电器构造原理。初中毕业后,他看到城里人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便从潍坊科研所买来太阳能管,先后制作了5台太阳能热水器,成为当地制作太阳能的“第一人”。直到现在,他给自己制作的那台老式太阳能热水器还在屋顶“服役”。从那时起,这个年轻的小伙子名声远扬,他发明创新的热情也更加高涨,而且大多与“太阳能”有关。

    他发明了太阳能喷雾器,依靠直径为60cm 可以折叠的圆形太阳能板采集能量,输出功率可以达到 20瓦,不但有足够的动力喷雾打药,而且可以带动风扇转动吹风纳凉。

    他研制了一种便携式新型太阳能充电器,阳光直射10多个小时,便能随时随地连续给各种电器充电使用5个多小时。

    他设计的太阳能硅板随充叉车,不仅不用油料,而且万一电料不够,可以用应急发电设备供应动力,可谓双保险。

    20年来,任增武已搞了大大小小50多项发明创造。在当地政府和市科技局的帮助下,去年他开始向国家专利局申请专利。目前伞型太阳能硅版电源、太阳能硅版随充电动叉车、电动随充自发电太阳能应急补充多动力公交车及配套装置等6项发明已获得国家专利,被媒体称为“农民发明家”。 平度市  孙京信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