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农村大众>科技入户 B4

无标题

  • 日期:20090925
  • 作者:
  • 来源:农村大众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日前,海南新科汇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文昌抱罗基地当年栽植“桂台”系列及“16 绿”系列鲜枣,并在鲜枣生长的各个时期配合使用“天达2116”系列产品,达到三次挂果,得到中国果菜专家委员会众多专家的肯定,他们一致认为,露地当年栽植当年三次挂果在世界上是绝无仅有的。据专家分析,海南鲜枣达到当年栽植三次挂果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由于选择了适合海南生长的“桂台”系列和“16 绿”系列鲜枣品种;另一方面,国家“863”计划成果之一的“天达2116”系列产品,在海南鲜枣栽培中发挥了神奇作用,促使鲜枣长势旺、结果多、病虫少、品质优。

    “天达2116”是采用当今高新生化技术从海洋甲壳类生物体壳中提取活性物质,与多种微量元素科学配方、精制而成的全新多功能生物制剂,能激活植物体内各种酶的活性,诱导潜在的优良基因和抗逆基因的充分表达,恢复自身优生优育功能,增强植株免疫能力,达到农产品丰产丰收的目的。该产品是一种天然、无毒、无残留、无污染、 无公害、无副作用的绿色产品,是充分利用国际领先科学技术,既能使农作物增产,又能使农产品品质优化,充分体现绿色环保农业新理念的高科技产品,是生产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的必备法宝。经过我们栽植鲜枣实验,发现其有以下几方面优点:

    一、促根壮苗  优化生长

    用“ 天达2116”淋根或苗期叶面喷施,根孽苗大大减少,促进幼苗根系发育,苗齐、苗壮。在枣树萌芽前或移栽后,用“天达2116”涂干或喷树干,促进萌芽,提高了移栽成活率,抽生新芽质量好,抗病抗逆性强。由于海南日照强烈,温度偏高时易造成叶片灼烧,生长期喷施“天达2116”,鲜枣叶片质量明显提高,叶片肥厚、浓绿、光亮,叶片厚度增加,大大提高了叶片的机械强度,有效的防止了由于环境条件不利所带来的生理损害。同时,叶片中的叶绿素含量也明显增加,大大增强了树势,为鲜枣优质高产奠定了基础。

    二、促花保果  控梢促梢

    生长期喷施“天达2116”,促使鲜枣自动调节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促进花芽分化,达到保花保果,控制枝叶的徒长,控夏梢、 促秋梢,同时增加鲜枣的营养。 在开花前5~7 天喷施“天达2116”800 倍液,大大促进了花蕾分化,在初花期和盛花期喷施“天达2116”和九二○及硼砂,大大防止落花,促进授粉,增加坐果率,保花保果效果极佳。我们在海南三月份栽植鲜枣,七月份果第一次成熟,八月份二次果大量出现,现第三次果正在分批出现,这与合理喷施“天达2116”有很大关系。

    三、防病抗逆  防病毒病

    “天达2116”提高南方鲜枣抗旱、防旱、抗病等抗逆能力,特别对枣疯病的病毒病有特效。对枣炭疽病、枣锈病等病害有很好预防和抑制作用。苗期和生长期,阴雨、高温、 高湿等易发生病害时期或发病初期喷施“天达2116”+“天达恶毒灵”,有效预防和缓解各种病害,改善“株弱”、“株黄”现象。

    四、解除药害  降低残留

    由于误用除草剂等农药引发的枣树药害,及时喷施“ 天达2116”+“天达恶毒灵”,几天内即起死回生。在枣树生长期喷施“天达2116”,显著降低了农药残留;我们在杀虫剂、杀菌剂、 调节剂、除草剂中加入“天达有机硅”,不仅显著增效,并且快速渗透,大大减少用水量和用药量,我们认为是生产绿色无公害鲜枣的必备法宝。同时,硅还可以作肥料,提供养分,改良土壤。

    五、增加产量  提高品质

    “天达2116”系列产品大幅度增加南方鲜枣产量,提高鲜枣的品质,使鲜枣大小均匀,表面光滑,色泽美观,大大增加含糖量,口感纯正,防止了裂果,并耐贮耐运。在幼果期、膨大期各喷施“天达 2116”药液一次,使果大、均匀、着色又好,成熟早、产量高,既优化了品质,又耐贮、保鲜。我们在海南种植“桂台”系列及“16 绿”系列鲜枣试验发现,喷施“天达2116”药液的枣树,鲜枣在产量、含糖量、着色度、抗病抗逆性等多方面都大大提高。

    海南新科汇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海南树让农业研究所

    夏树让  张哲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