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农村大众>中华养生 B3

中华名士养生说

  • 日期:20090925
  • 作者:
  • 来源:农村大众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冬月有阳光,夏日有阴凉,都可说是良辰美景。此时此刻,拄着拐杖

    漫步,逍遥自乐。在池边观赏鱼儿嬉戏,在林中聆听鸟儿欢唱。饮上

    一杯浊酒,弹上一曲清琴,希望时刻都如此快乐,长此以往过完天年。

    阮孝绪编著的《高隐传》中记载道:“言行超群脱俗却隐姓埋名,是上等活法;始终不懈,有名可载的,是中等活法;在人世间出人头地,醉心于荣华富贵的,是差等的活法。”

    太医孙景初,自号四休居士。黄山谷向他请教,四休回答说:“粗茶淡饭,吃饱就行;补破遮寒,穿暖就行;平平安安,过得去就行;不贪婪不妒忌,活到老就行。”山谷说:“这就是安居乐业的标准啊。 欲望少,这就是不害性伤身的表现;能知足,这就达到了极乐之国。四休家有三亩田园,花木郁郁葱葱,有客人来,煮茗饮茶,谈论时都说人间可喜事,有时以至茶凉酒冷,宾主相忘。他的家与我家相望,闲暇之时,就可走过长满青草的小路相互拜访,作些小诗让家僮歌吟,以此来给饮酒喝茶助兴。诗说:‘大医诊得人间病,安乐延年万事休。’又说:‘无求不着看人面,有酒可以留人嬉。欲知四休安乐法,听取山谷老人诗。’”

    山谷在谈论“四印”时说:“我提倡养生的四印,是做人的必备之德,更是赠君的忠言。百战百胜,不如一个‘忍’字;万言万当,不如一个‘默’ 字;没有什么拣择,精神境界自然是一个‘ 平’ 字;不藏丝毫杂念,心地肯定是一个‘直’字。多少坎坷挫折,才得这做人的良医,大彻大悟自觉全身生辉。平日静静地坐在蒲团上听着鸟鸣,看着香炉里熏燃的一炷香,潜心细想四休先生的四印,不论男女老少都须铭记,其功德无边无量,是普天下养生的共同法宝。

    倪正父《锄经堂》记述五件事为:“第一是静坐,第二是读书,第三是看山水花木,第四是同好友讲古论今,第五是教弟子读书。”

    齐斋谈论“十乐”说:“读义理书是第一乐,学法帖字是第二乐,澄心静坐是第三乐,与益友清谈是第四乐,小酌半醺是第五乐,浇花种竹是第六乐,听琴玩鹤是第七乐,焚香煎茶是第八乐,登城观山是第九乐,寓意弈棋是第十乐。‘十乐’以外就算有其他的乐趣。我也不会改变初衷。”

    陶弘景在书中说:“在田园陋巷隐居,在郊野悠游漫步。这样坚守自己的志向,并不是藐视荣华、看轻习俗而自命清高,只是随性前进,因自己无用而得闲。拾柴汲水,欢乐有余,除了切松煮术,也没有别的事可干。”

    徐勉说:“冬月有阳光,夏日有阴凉,都可说是良辰美景。此时此刻,拄着拐杖漫步,逍遥自乐。在池边观赏鱼儿嬉戏,在林中聆听鸟儿欢唱。饮上一杯浊酒,弹上一曲清琴,希望时刻都如此快乐,长此以往过完天年。”(曹艳华)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