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农村大众>中华养生 B3

中医辞语锦囊

  • 日期:20090925
  • 作者:
  • 来源:农村大众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平肝熄风:安神:治疗神志不安、心悸失眠的方法。 适用于阳气躁动、失眠、惊痫、心悸、狂妄、烦躁易怒等症。

    养血:即补血,是治疗血虚症的方法。表现为面色发黄、唇及四肢指甲苍白、头晕目眩、心悸气短及妇女月经延误、色胆量少、闭经、唇舌色淡、脉细。

    脾失健运:指脾运化功能失常的病机。脾主运化,脾阳虚则运化失职,不能升清。病情轻的出现腹胀纳呆、肠鸣泄泻等消化不良症状。时间长了则面黄肌瘦、四肢无力。

    寒凝气滞:因寒邪凝涩而使气化阻滞的病机。寒为阴邪、其性凝滞、收引、易伤阳气。寒邪致病多出现疼痛、腹胀、胫踵麻痹、厥冷等症。

    怔忡:即自己感觉心跳剧烈、内心不宁,而持续时间较长。多为心悸的重症。

    气滞:脏腑、经络之气阻滞不畅。可因饮食邪气或七情郁结而致,也可因体弱气虚不运而引起。随所滞之脏腑经络会出现不同的症状。

    燥湿化痰:化痰法之一,可用于治疗湿痰。湿痰的症状表现为四肢倦怠、软弱喜卧、腹胀食滞、痰色黄、滑而易出。

    燥痰:因阴虚而出现干痰的情形,不易咳出。

    脉滑:即滑脉,指脉象往来流利,如珠走盘。由于痰气郁结、食物停滞不消化、脏腑血液循环不畅,导致心脏搏动力受阻,因而代偿性搏动增加,且周围血管冲盈扩张,而呈现滑脉的现象。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