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农村大众>中华养生 B3

*名人养生之道*

  • 日期:20090925
  • 作者:
  • 来源:农村大众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朱德同窗童陆生将军的长寿之道

    童陆生将军,90 多岁仍耳聪目明、行走稳健、嗓音洪亮,并能坚持义务行医。他的长寿之道是个“ 乐”字,他说:“我认为乐天者寿,我是乐天派。”

    一、心宽则乐  怎样当乐天派?童老拿出一个精巧的小镜框,内有一幅字:“心宽寿高”。童老还认为,要心宽,就要树立无产阶级人生观。他说:“我的哲学是长生能得终归去,老尽天年以为公”。

    二、奋斗则乐  童老说:“人到老年要有所事事,使精神有所寄托。在奋斗中求乐,这也是长寿之道。”童老坚持义务行医已经30年,治疗病人万余人次。

    三、健康则乐  童老认为,要当乐天派,还必须注意健身防病。没有健康的体魄,是快乐不起来的。“健康则乐,乐又有利于健康。”他的体会:“万事无常,皆从心忧;只要思想豁达,心胸博大,周身血气冲和,便可祛病延年。”

    王光英谈健身养生

    中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虽然已年过70 岁高龄,不仅看起来精神矍铄,而且思维敏捷、言谈爽朗幽默。这位年逾古稀的老人有一套独特的健身之道。王老认为,最有益于人身心健康的是中国传统的养生学说——以静制动,动静结合,不仅炼身体,而且炼修养。他说:“太极拳是中国的国粹,讲究的就是以柔克刚,还有一些中国气功对身体也是很有帮助的。”“多吃五谷杂粮身体好。小米、棒子面熬粥喝比什么都好。我的胃一点毛病都没有。”“保持心情愉快是身体健康的一个重要条件。”“有人说,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我觉得应该改两个字,叫‘但行好事,定有前程’。”

    包尔汉的健身术

    原全国政协副主席包尔汉活到了95岁高龄。包老的健身方法主要有两个:一是坚持做操;二是坚持散步。包老认为,流水不腐,户枢不蠹。长年坚持,就能收到“不腐”、“不蠹”的效果。他坚信这一点,几十年不间断。他做操时,特意要做低头弯腰动作。因为头部低位运动可锻炼脑血管的韧性,可预防中风,减少心肌梗塞。

    包老晚年,每天都坚持三次散步,早饭后700 步,午饭后800 步,晚饭后600步。长期坚持,受益匪浅。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