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农村大众>头版 A1

长岭瓦业“节能瘦身”赢得“市场金砖”

  • 日期:20090925
  • 作者:
  • 来源:农村大众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本报莒县讯 (通讯员张建锋  赵贤举)鲁东南最大的砖瓦建材生产基地莒县长岭镇科学化解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通过产品结构“节能瘦身”深度转型、细分市场紧密对接,捧回了沉甸甸的“ 市场金砖” 。 1-8月份,全镇仅瓦业一项完成产值 4.2 亿元,实现利税1.26 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8% 、20.2% 。

    受金融危机的正面冲击,加之传统产品严重滞后市场需求,长岭瓦业一度产销下滑,陷入窘境。针对这一现状,镇党委、政府主动出击,抓住附近地市百家缸瓦企业关停并转的有利时机,抢先一步,引进其管理和技术人才近百名,为缸瓦建材业提供了人才技术支持。同时,该镇引进其先进技术,搞联合经营,将“科技元素” 渗透到生产全过程,使产品换档升级。濒临倒闭的长岭三瓦厂通过引进技术和人才,深度开发“节能瘦身”型产品,实现了“华丽转身”。改进生产工艺之前,产品防渗水性较差,而每片瓦的重量却达到4 斤多;改进生产工艺后,不仅缸瓦防渗水性效果大为改观,市场走俏,每片瓦的重量也“瘦身”到不足3 斤,每月节约6万多元的原料费。如今全镇像长岭三瓦厂一样实现“瘦身转型”的缸瓦厂已达16 家,出现了“大瓦之乡小瓦俏”的戏剧变化。

    “‘ 节能瘦身’让我们大获成功,‘精品增肥’同样是妙棋一着。”长岭镇党委书记孙蕾春念起她的“转型经”很是兴奋。宏盛缸瓦厂根据地区性特点,主动转型生产市场需求的大瓦。该厂产品主要销往沿海地区,沿海地区风大、 潮湿,以前的小瓦不经风吹,防腐蚀性差,已不适应形势的发展。该厂于是从淄博、临沂等地购进比重大、含多种矿物质的陶瓷原料,进行科学调配,这样生产的瓦达到每片5斤左右,瓦的密度增加了,抗压力增强了,吸水量减少了,抗冻、抗腐蚀、防风化能力也提高了,这样的“ 精品肥瓦” 一打入市场,立马就成了抢手货。

    依靠过硬的产品质量和“品牌”影响力,长岭镇成长为名副其实的鲁东南砖瓦建材市场龙头老大。目前,该镇主导产品发展到 100多个品种,产品畅销江苏、安徽、浙江等全国 18个省市。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