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农村大众>科技入户 B4

小麦高产栽培技术

  • 日期:20090911
  • 作者:
  • 来源:农村大众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一、耕作与整地:深耕细作创造一个良好的土壤环境,是保证苗全,培育壮苗的主要措施。应达到深、细、透、实、平、足的质量要求。

    二、播种技术: 适时播种,小麦冬性品种适宜温度在日平均气温16-18℃,半冬性品种播种适宜温度14-16℃。根据今年气候特征,预计在滨州市大部分区域适播期应在10月10日-15日,超过适播期,随着播种时间的推迟,播种量适当加大,播种量的多少应根据土壤肥力、管理水平、水浇条件、小麦品种、播种早晚,统筹考虑播种量。以济麦22为例,在肥水、 地力一般情况下,滨州南部地区播种时间应在10月10日-15日最为适宜,滨州北部区域播种时间应提前到 10月3日-10日较为合适。播种量以主茎穗和分蘖穗并重为栽培目的,亩播种量南部地区13-15斤,北部地区15-18斤。

    三、施足底肥: 俗话说“ 麦收胎里富,底肥是基础”。施肥的原则是以有机肥为主,无机肥为辅,利用有益菌肥,防重茬提高肥料利用率,长效速效相结合。一般底肥的施用量,氮肥占全生育期总量的 40%-50% 。磷肥对小麦苗期分生组织的生长分化影响较大,底肥应适当施足磷肥。

    四、拌种技术: 科学拌种是小麦创高产最基础最关键的措施,应提到重要位置加以实施。小麦拌种是防治病虫害、促根早发、扶助壮苗的重要措施,其特点是投入少、见效快,效果明显。具体拌种方法是: 1 包天达2116(浸拌种型)+恶霉灵 1包+毒死蜱 20毫升或辛硫磷25-30毫升,对水1.5 斤,拌种20-30斤,拌均后及时晾干播种,且勿闷种。

    作用是:农药能有效的杀灭土壤中的金针虫、蝼蛄、蛴螬、地老虎等害虫,天达2116能诱导小麦抗病抗逆因子,防病抗逆,提早出苗,促进根系生长,调节地上部与地下部的生长关系,使其地上部分分蘖多,暖冬麦苗壮而不疯长;对晚播小麦抗寒、早发、根多、根深,从而为小麦安全越冬、提早返青打下坚实基础。恶霉灵又名土菌消对小麦根腐病、全蚀病等真菌性病害有很强的防治效果。

    五、麦田除草: 麦田除草最适宜时间为三叶期后冬前进行药物除草,这时期除草一是用量少、除草彻底,二是不影响下茬作物。

    六、三叶期的管理: 适时播种的小麦出苗后15天进入三叶期,俗称断奶期。此时小麦已进入自养阶段,在这关键的转折期及时给麦苗补充营养就显得十分必要,此期应及时进行叶面补充营养。具体做法是:在晴天气温比较温和,下午三时后每亩麦苗用天达2116 壮苗灵 1 包,对水 30 斤进行叶面喷施,作用是促进根系生长,扶助壮苗增强分蘖,提高小麦抗冻抗旱防寒能力。

    七、适时浇好封冻水: 封冻水最适宜浇水的时间为夜冻昼化。如果底肥施用不足或苗弱,可随浇封冻水追施部分高氮高磷肥,但施用量不得超过全生育期的20% ,浇封冻水的好处是保墒、平抑地温变化、有利冬季根系生长,确保小麦安全越冬。

    滨州市邮政局农业专家组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