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农村大众>中华养生 B3

人生六十才开始

  • 日期:20090911
  • 作者:
  • 来源:农村大众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在一般人看来,人活到 60岁就算是进入了老年期,因为这是人身体的各个器官、各个组织都处于逐渐衰老的过程。

    21 世纪将是老龄化的世纪。从1860 年法国进入老龄化开始,现在已经有七十多个国家进入了老龄化。这样会出现什么问题呢?

    如果是健康老龄化,就是说,您60岁时以健康的身体进入老年,那么您的老年就会很幸福;如果有病老龄化,以多病的身体进入老年,那么老年就会很受罪,就是灾难。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65岁以前是中年人,66岁至75岁算青年老年人,76岁以后才算正式老年人,人的寿命最短也应该是 100 岁。目前多数学者认为,大自然赋予人类的生命之树是120 岁,其中0-60岁是第一个春天,60-120岁是第二个春天。

    第一个春天是播种耕耘的春天,是生长发育的春天,是辛勤劳作的春天。你看,从小背着沉重的大书包,小学、中学、大学、硕士、博士、博士后,一路学下来真不容易;然后上有老,下有小,中流砥柱,第一个春天很辛苦。

    第二个春天是金色收获的春天,是温馨幸福的春天,是悠然舒适、享受生活的春天,人们可以从容地品味人生,欣赏人生。正如西方一句绝妙的谚语:“人生六十才开始。”目前,生命之树能到 120岁者还是少数,但在现代科学文明的条件下,“健康七八九(指 70 岁、 80 岁、90岁),百岁不是梦”,应当是普遍的生命规律。所以,60岁退休了,不是“无用武之地”了,不是无所作为了,而是人生正当年,时间充裕了,空间广阔了,阅历丰富了,经验成熟了,做事更得心应手了。

    60岁以后,离退休下来,时间可自由支配。这时一天可吃五顿:上午加一顿,下午4-5点钟吃一点,晚饭可晚些,总量并不增多。越是少量多餐,血糖波动越小,有助于减肥。少量多餐,只要总量控制,也可防糖尿病、脂肪肝、高血脂。

    60岁以后,父母上天安息,子女成家立业,再不用为上老下小的生计劳心费神,回望人生旅途之坎坷,顿觉如释重负,轻松快活。

    60岁以后,才真正懂得了“健康是人生第一财富”的道理,精心养生保健,不再计较个人得失,不再过度劳累,不再和生命开玩笑。

    60岁以后,明白了“少年夫妻老来伴”的真实意义。回想过去,常因家务琐事拌嘴斗气;展望眼前,两鬓渐染,眼渐花手渐慢,深切体味到相互关爱、 难舍难离的可贵。 这时的爱是通过心来传递的,愈发闪亮。这时的夫妻情感比爱情更纯真,比亲情更温暖,比友情更执着。

    60岁以后,人的肌体还健康,思维还敏捷,最难得的是人的工作、生活经验丰富成熟,退而不休,可做一些自己兴趣中的事业。不少科学家是在 60 岁以后达到科学顶峰,摘得诺贝尔奖桂冠,说明这又是一个创业的春天。

    所以,进入花甲之年的老同志在从岗位上退下来之后,不要有日薄西山、时近黄昏以及风烛残年的伤感,而应该自把花甲作花季,多走出家门,多结交朋友,多参与一些活动,这样有助于克服衰老,增进健康,延年益寿。

    — — 摘自洪绍光《登上新健康快车》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