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农村大众>中华养生 B3

白露话养生

  • 日期:20090911
  • 作者:
  • 来源:农村大众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秋天雨少天干,在饮食方面要注意多喝开水、菜汤、豆浆、牛奶等,还要多吃青菜、萝卜、葡萄、柿子、梨、芝麻、蜂蜜等润肺生津、养阴润燥的食物,少食辛辣,以免引起咽干鼻燥等秋燥症。

    白露为典型的秋季气候,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秋燥”。燥邪伤人,易耗津液,而出现口干、唇干、鼻干、咽干及大便干结、皮肤干裂等症状。预防秋燥的方法很多,可适当地多服一些富含维生素的食品,也可选用一些宣肺化痰、滋阴益气的中药,如人参、沙参、西洋参、百合、杏仁、川贝等,对缓解秋燥多有良效。对普通大众来说,简单实用的药膳、食疗似乎更容易接受。

    秋季人体的精气开始收藏,这有利于补品的吸收藏纳,有助于改善脏腑功能,增强人体素质,正是进补的大好时机,可选用防燥不腻平补之品。如桂圆、莲子、红枣、山药、银耳、枸杞、黑芝麻、核桃等。

    真正的秋凉是从白露前后开始的。我们的生活起居、饮食结构也应该有一个转折,以适应四时的变化,确保身体无恙。(曹佩华)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