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农村大众>中华养生 B3

食用大蒜应适量

  • 日期:20090828
  • 作者:
  • 来源:农村大众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溟

    大蒜是一种常用调料。生食时,香辣可口,开胃提神;加在肉食中,可以去腥除膻,添香增味。它含有蛋白质、脂肪、钙、磷、铁、维生素、挥发油等多种营养素,具有一定的营养价值。

    大蒜性温和,味辛辣,所含的大蒜素有杀菌作用,因此大蒜有较高的医疗价值。研究表明,大蒜对葡萄球菌、大肠杆菌、伤寒杆菌、霍乱弧菌、炭疽杆菌和其他致病菌都有抑制和杀灭作用,因而被称为“天然的广谱杀菌素。”近些年来,科学家研究发现,大蒜还有良好的防癌作用。经常吃些大蒜,对于身体的健康大有裨益。

    然而,应该注意的是,食用大蒜也应适量。如果以为它是保健食品就不加节制、过量食用,也是不适宜的。实践证明,过量食用大蒜,会使心脏病、高血压病、糖尿病、肥胖症等疾病加剧;长期大量吃大蒜,会使轻度胃炎或胃溃疡患者发生腹痛,还有损于人的肝脏和眼睛。

    而且,过量食用大蒜还会杀死寄生于肠内的有益细菌,破坏体内制造维生素B2和B6的“原料”,妨碍人体对 B 族维生素的吸收。

    细节提醒:

    很多人用吃大蒜来预防肝炎,甚至有人在患肝炎后仍然每天吃大蒜。这种做法对肝炎病人极为不利,因为大蒜对肝炎病毒没什么作用,相反,大蒜的某些成份对胃、肠还有刺激作用,可抑制肠道消化液的分泌,从而加重肝炎病人的恶心等诸多症状。另外,大蒜的挥发性成分可使血液中的红细胞和血红蛋白等降低,并有可能引起贫血,不利于肝炎的治疗。(艳华)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