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农村大众>中华养生 B3

久蹲厕所易患痔疮

  • 日期:20090828
  • 作者:
  • 来源:农村大众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许多人如厕时都喜欢给自己找点事情做,读书、看报、玩手机游戏,玩小孩玩具等,很多人甚至已经养成了习惯,在厕所一呆就是三四十分钟。专家提醒,上厕所时间过长,当心患痔疮。

    痔疮是一种很常见的慢性疾病,主要症状为便血、疼痛、脱出和排便困难等。诱发痔疮的原因很多,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每次排便时间过长。现在很多人都有在如厕时读书、看报的习惯,更有甚者,在厕所里一蹲就是半个小时。殊不知蹲厕所时间过长不仅不卫生,长此以往还会使直肠静脉长时间受到挤压,导致淤血形成静脉团,诱发痔疮。 研究表明,超过3分钟的蹲厕时间,就可能导致痔疮的形成,轻重程度也由时间长短决定。

    此外,久蹲厕所有解不尽之感,会引发烦躁、 头痛、 头晕脑胀、 食欲不振等症状。 因此,医生告诫我们,如厕时应该注意尽量不要超过5分钟,并要做到准时、专心、清洁。

    肛肠专家们认为,痔疮患者首先要学会心情适时放松,然后要养成每日大便一次的良好习惯。从事久坐、久立、久蹲职业的人要经常变换睡眠体位,适当地增加活动量,参加工(课)间操。此外,多做提肛运动是预防痔疮最简便有效的方法。每次排便超过5 分钟者,应逐步将时间缩短至5分钟以内。

    细节提醒:改掉不良的如厕习惯能有效预防患痔疮。平时还要多吃些富含纤维素的食物,以预防便秘,早起喝杯白开水或蜂蜜水,是个不错的习惯。另外,还要注意在大便干燥时,不要用力解大便,以免出现或加重痔疮。

    (曹佩华)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