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农村大众>中华养生 B3

中医辞语锦囊

  • 日期:20090828
  • 作者:
  • 来源:农村大众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风病:风邪病症,分为外风和内风两种。内风是同火热盛而成,或血虚、阴虚、气血逆乱而生,多属中枢神经系统;例如眩晕、昏厥、抽搐、麻木、口眼歪斜等。外风即外感风邪。

    风邪:为病因六淫(风、寒、暑、湿、燥、火)之一;外感病多有风症,并经常与其他病邪结合而致病,如风热、风寒、风湿等。

    角弓反张:风邪伤人令人腰背反折不能俯仰,形同角弓。因项背僵直,使身体向后反折如同角弓的形状而得名。多见于痉挛、破伤风等症。

    内风证:因脏腑功能失调而致;如肝风上扰、血虚生风、阴虚风动等。

    肝风上扰:属于内风。由于肝肾的阴液(精、血、津、液等各种体液)过度亏损,往上行到脑部所致。严重的会出现眩晕、头痛、颈项拉伸、四肢麻木、全身震颤等症状。

    血虚生风:由失血、贫血或肝血不足而内生的风症。

    阴虚风动:即因津液而产生的燥热之象,会出现眩晕、摇头、震颤等症状。此症多因阴液亏耗,燥热情形在体内无法扬升出去而导致的。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