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农村大众>中华养生 B3

*从扁鹊治病看“微病防变”*

  • 日期:20090828
  • 作者:
  • 来源:农村大众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扁鹊治病的故事在民间流传得很多。其中《扁鹊见蔡桓公》的故事对老年人养生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扁鹊拜见蔡桓公时,看了一眼便说:“您的皮肤纹理间有点小病,不医治恐怕要加重。”蔡桓公说:“我没有病。”过了十天,扁鹊又进见,对蔡桓公说:“您的病已到了肌肉里,再不医治,会更加严重的。”蔡桓公仍不理睬。过了十天,扁鹊又进见,他对蔡桓公说:“您的病已到了肠胃,再不医治,会更加严重的。”蔡桓公还是不理睬。又过了十天,扁鹊再见蔡桓公时,远远看了一眼,转身就跑。蔡桓公特意派人去问他为什么跑,扁鹊说:“皮肤纹理间的病,用热水焐、用药热敷,可以治好;肌肉里的病,可以用针灸治病;肠胃的病,可以用火剂治好;骨髓里的病,那是司命神的事情了,医生是没有办法的。桓公的病现在已到了骨髓,所以我不再过问了。”过了五天,蔡桓公浑身剧痛,派人去寻找扁鹊,扁鹊已逃到秦国去了。蔡桓公就死了。

    上面的故事是说,疾病的发展多是由浅入深,需要经历一个过程的。病在初期,病位表浅,病势轻微,容易治疗;如果患病久了,病邪入里,病势加重,治疗就会困难,疾病也难以治愈。一方面,老年人养生要注意“微病”,即细微的不适有可能是重病的先兆。老年人身体虚弱,感觉不灵敏,对各种不良刺激反应迟钝,得病后初期表现不明显,因此老年人应对自己的身体变化细心体察,积极防御疾病。

    另一方面,许多老人身体不舒服了认为是老年人的自然现象,不愿去医院,看病嫌麻烦,这些都不利于身体健康。有了病要抓紧治疗。防止变生他病,即“防变”。不能讳疾忌医,一定要听从大夫的嘱咐,老老实实地医治。否则,一误再误,病情会越来越沉重,以至发展到无法挽救的地步。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