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农村大众>美在民间 B2

无标题

  • 日期:20090828
  • 作者:
  • 来源:农村大众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1、治咽喉痛  牛蒡 6 克,桔梗、甘草各3克,水煎去渣,频频含咽。

    2、治心烦:牛蒡根 120克,捣汁服。

    3 、 治乳腺炎:牛蒡根 60 克,煮汤服,药渣捣烂敷患处。

    4、治急性中耳炎:鲜牛蒡根捣汁用汁滴耳,每日数次。

    5、治老年性血管硬化,预防中风:牛蒡根适量煮粥,常食。

    6、 治甲状腺肿大:牛蒡根洗净去皮,取适量,水煎服。

    7、治胃痉挛疼痛:鲜牛蒡根捣烂绞汁,温饮半杯,一天服 2-3次。

    【夏天发汗治病】

    中医认为,在病变局部促进人体出汗,可活血通脉,达到祛除中老年人胃寒疼痛、足跟痛、腹痛呕吐等疾病的目的。

    中医出汗治病的方法,早在《黄帝内经》中就有记载。由于人体受到风寒湿等各种病邪的入侵,导致经脉不通、气血不畅,才会引发各种疾病。发汗就是通过开泄腠理、将病邪随汗排出体外的一种冶疗方法。这里所说的发汗,不是指全身出汗,而是根据发病部位和病情需要,运用特殊的治疗手法,在某些特定部位促进出汗,使邪从汗解,达到疏通经络,恢复气血正常运行的治病保健目的。适用于治疗中老年人常见的颈僵、肩周炎、腰痛、膝关节痛、风寒头痛、腹痛等病症。

    在发汗治疗期间,要注意及时更换汗湿的衣服和鞋袜,避免受凉风吹袭或者马上接触凉水。宜吃一些性质温热、配合发汗治疗的食物,如茴香、香菜、葱、姜等。而有收敛作用的金银花、苦瓜、糯米、绿茶等,则不宜多吃,否则就会影响发汗效果。(曹佩华)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