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农村大众>美在民间 B2

《三国》茶座之 人和为王

  • 日期:20090828
  • 作者:
  • 来源:农村大众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算计一件事能不能赢,中国人爱论天时、地利、人和。

    比如说魏吴蜀三国,魏得天时,吴占地利,蜀有人和。三国能在群雄混战中割据一方,各有立国之本。

    其实,得天下的战略表面看来有天地人各种因素,说穿了只有一条:人和。

    集团核心竞争力看似有技术之争、成本之争,说穿了也只有一条:人才之争。

    曹魏集团能统一北方,势力最大,不过是人才最多而已,而在知人善任、笼络人才方面,刘备、孙权与曹操相比,都不是一个等量级的。

    孙权最喜周瑜,那陆逊本是孙策女婿,启用他时还需下属以全家性命保之;刘备三顾茅庐传下美名,但也只能是文用孔明,武用关张,心胸有限,人才也有限。蜀国伐魏不成,先主攻吴丧师,均是人才战略上出了问题。

    而曹操一生败袁术、破陶谦、平张邈、杀吕布、灭袁绍、定乌桓、降刘琮、走赤壁、克马超、收张鲁、封魏王。

    戎马四十载,多胜少败,究其根本,乃是人才济济,你看谋士方阵:荀攸、程昱、郭嘉、刘晔、贾诩、华歆……武将有:乐进、李典、于禁、 张辽、 许褚、徐晃、 庞德…… 文武群臣中,先事他人再降曹操者多矣,曹操不以为疑;刘备、孙权不行——刘备要讲哥们义气,孙权要讲来路出身。

    曹操大宴铜雀台,曹氏宗族是嫡系王公贵族,穿红,其余将军俱穿绿,老曹亦穿绿袍;孙权、刘备不似老曹奸诈,自然也不会如此收买人心。

    曹操困住关羽,关羽降汉不降曹,曹允之;关说待打听到刘备去处,就跳槽,曹再允之;关过五关斩六将,曹不究;知刘备乃枭雄,也几度容之,还与其煮酒论英雄(没在酒里放些毒药)......老曹如此大度,是真潇洒。当然,曹君也是真奸雄,真有许多手段,才能如此大度。

    事业是人做起来的,天时、地利均是辅助条件,而惟有人和才是根本。人气为王,人和为王。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