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农村大众>农科文化 B1

小麦高产有较大潜力可挖

  • 日期:20090828
  • 作者:记者 花宇
  • 来源:农村大众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在近日由山东省农科院作物所召开的“ 济麦 22 高产创建座谈会”上,著名小麦专家王法宏表示,我国小麦高产仍有较大潜力。王法宏介绍了提高小麦单产的几个主攻方向,纠正了目前存在的一些不良的种植习惯,并向农民们推荐了一些栽培技术。

    小麦高产仍有潜力可挖

    据统计,我省 2009年小麦良种补贴面积为6341.54万亩,已成为全省第一大粮食作物。随着耕地的减少,提高单产就成为小麦生产的主攻方向。有专家预测,如果我国人口达到15亿人,就需要粮食6.63亿吨,比目前产量增加 30% ,提高单产势在必行。

    农业专家预测,按照光、温条件预测的理论亩产量为1400 公斤,今年在滕州新创造的单产纪录为789.9公斤,试验地产量一般为600公斤以上,而目前全省平均产量仅为385公斤。“可以说,小麦增产的潜力不小。”王法宏说。

    多方因素制约小麦高产

    除了天气这一基本因素外,土壤质地是第二重要的原因。王法宏说:“土壤质地决定了土壤的保肥、保水性能,只有保水、保肥性能强的土壤才能实现高产。”

    资料显示,粘土的高产条件最佳,而砂土的种植条件则最差,保水、保肥性能不佳。“像高密、桓台、滕州地区都属粘土区,都是传统的高产区。”另外,耕作层的深浅也决定了产量的高低,一般来说土层越厚越好。目前,常用的旋耕会导致土壤耕层变浅,常常达不到15 公分,导致犁底层上移、加厚,不利于小麦根系下扎,不利于土壤蓄水纳墒。

    土壤肥力也是小麦达高产重要条件,例如有机质含量的高低。专家介绍说,想要获得亩产 500-600 公斤的产量,土壤中有机质含量要达到1.22% ±0.14% 。翻阅近几年小麦亩产 700公斤的纪录,有机质含量均在这一标准之上。

    王法宏还特别指出:选用广适性品种是实现小麦高产稳产的关键措施。在2009年4月16日所做的冻害调查中,济麦 22的抽穗率为91% ,济麦 20的抽穗率为89% ,而临麦 2号的抽穗率只有31% ,缁麦 12 的抽穗率更低至12% 。

    在栽培技术上,也需要精心管理,王法宏列举了几种常见的错误做法:播种早、播量大极易引起冬前旺长现象,诱发倒伏、冻害和病害;施肥不合理,不仅增加生产成本,而且造成减产和环境污染;化学农药、除草剂等使用不合理容易增强杂草及病原微生物的抗药性,形成恶性循环。

    推广抗逆栽培技术势在必行

    随着全球变暖的加剧,山东小麦主产区受暖冬气候的影响越来越大,秋冬温度增高、冬前积温增多,易形成冬前过旺苗。因此,专家提醒农民可以适当晚播,壮苗防冻。此外,王法宏教授还对“天达2116”在小麦抗逆增产方面有较高评价:“根据潍坊农科院的实验,‘天达2116’能够增产5%-7% ,能够增强作物抗逆性。”

    在平衡施肥上,王法宏教授提出了自己的观点,纠正了农民的一些用肥误区。研究发现,每生产 100公斤籽粒小麦需吸收氮3公斤,磷 1-1.5公斤,钾 2-4 公斤,氮磷钾的吸收比例约为3:1:3。在给超高产小麦施肥时,每亩要施有机肥4000-5000公斤,尿素28-34 公斤,二铵20公斤,氯化钾15 公斤;有机肥、磷肥都是作为底肥,氮肥的 30-50% ,钾肥的 50% 都用作底肥,第二年小麦拔节期再施余下的氮肥和钾肥。

    2001 年时,我国仅占世界耕地的10% ,氮肥消费却占了世界的 27% ,氮肥严重过量使用。资料显示,发达国家当季小麦的氮肥利用率为50% ,世界平均水平为30% ,而山东地区只有25%-28% 。根据全省 264个样点的调查,由于超量施肥,我省浅层地下水氮硝酸盐的含量平均值为每升 89毫克,而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安全标准为45毫克。因此,需要适当控制氮肥使用,根据土壤状况和需肥情况平衡施肥。

    本报记者  花宇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