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农村大众>省内新闻 A3

﹃单列管理﹄特殊人群

  • 日期:20090825
  • 作者:
  • 来源:农村大众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近年来,莱西市将流动人口、外来定居人口、新婚夫妇及新生儿列为“特殊人群”,实行“单列”管理,使流动人口、外来定居人口管理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一是完善流动人口综合治理机制,深入开展“关爱加盟连锁服务”活动,强化驻街单位、城区居委会、物业小区和零星楼座的流动人口规范化管理工作。二是完善外来定居人口管理机制。进一步摸清底数,建立档案,由专门人员定期不定期地进行跟踪访查,从生产、生活上予以关心照顾,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三是全面落实“出生缺陷干预”措施。积极开展婚育指导、婚前医学检查、产前诊断、遗传咨询、新生儿疾病和听力筛查工作,为新婚夫妇和新生儿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于乃峰)

    青岛市四方区洛阳路街道通过狠抓“四个到位”,促进了计生服务水平的提高。一是计生政策宣传到位。通过发放宣传品,组织主题宣传活动等,加强计生宣传力度,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二是科普知识培训到位。定期组织街道新婚、孕(产)妇参加生殖保健培训,帮助育龄妇女掌握优生优育和生殖保健知识。三是优生随访服务到位。提出了“ 三坚持”工作法,即坚持文明服务,打造优质服务窗口;坚持“365工作日”服务,为群众提供无间隙服务;坚持工作重心下移,为育龄妇女提供优生随访上门服务。四是流动人口服务到位。建立了流动人口管理数据库,为流动育龄妇女提供免费妇科查体服务,并帮助解决流动人口子女上学入园问题。(王蓉)

    ﹃四个到位﹄提升服务水平

    今年以来,莱西市院上镇从实施“四抓”入手,进一步提高村级计生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增强工作技能。一是抓岗前培训,对新招聘即将任职的村级计生专职干部,一律进行岗前思想教育,严把入口关。二是抓具体指导,制定全员培训计划,定期由各职能口负责人对全体计生干部进行集中授课培训。同时,组织业务骨干到村对基层计生主任进行实地业务指导,提升业务水平。三是抓以会代训,利用每次的月例会,采取互动式的学习方式,提高计生主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四是抓考试考核,每月组织村级计生干部进行考试,并把成绩列入考核,进一步激发了村级计生办学习业务知识的积极性,增强了计生主任的自学意识,提高了计生队伍整体素质。(于乃峰)

提高计生队伍素质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