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农村大众>引经据典 B3

牛蒡的根茎

  • 日期:20090814
  • 作者:
  • 来源:农村大众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原文)

    〔气味〕苦,寒,无毒。〔权曰〕甘,平。〔藏器曰〕根须蒸熟暴干用,不尔,令人欲吐。

    〔主治〕伤寒寒热汗出,中风面肿,消渴热中,逐水。久服轻身耐老。别录。根:主牙齿痛,劳疟诸风,脚缓弱风毒,痈疽,咳嗽伤肺,肺壅疝瘕,冷气积血。苏恭。根:浸酒服,去风及恶疮。和叶捣碎,傅杖疮金疮,永不畏风。藏器。主面目烦闷,四肢不健,通十二经脉,洗五脏恶气。可常作菜食,令人身轻。甄权。切根拌豆、面作饭食,消胀壅。茎叶煮汁作浴汤,去皮间习习如虫行。又入盐花生捣,一切肿毒。孟诜。

    〔发明〕〔颂曰〕根作脯食甚良。茎叶宜煮汁酿酒服。冬月采根,蒸暴入药。刘禹传信方:疗暴中风,用紧细牛蒡根,取时避风,以竹刀或荆刀刮去土,生布拭了,捣绞取汁一大升,和好蜜四大合,温分两服,得汗出便瘥。此方得之岳鄂郑中丞。郑因食热肉一顿,便中暴风。外甥卢氏为颍阳令,有此方。服,当时便瘥。

    (译文)

    〔气味〕苦,凉性,无毒。(名医)甄权说,味甜,平和。(名医)陈藏器说,牛蒡根须蒸熟晒干后用,否则,使人呕吐。

    〔主治〕伤寒寒热汗出,中风肿脸,内热消渴,老想喝水(糖尿病),经常服用轻身耐老 (《名医别录》)。

    根:主治牙齿痛,劳疟诸风,脚缓弱风毒,痈疽,咳嗽伤肺,肺壅疝瘕,冷气积血(名医苏恭)。

    根:泡酒喝,可去风及治恶疮,和叶子一起捣烂贴在棒伤和刀伤的伤口上,永不怕风(即不感染发炎)。(名医陈藏器)主治脸、眼烦闷,四肢不健,通十二经脉,洗五脏恶气。可经常作菜吃,令人身轻(名医甄权)。 把根切碎和豆子,面粉一起作饭吃,可消肿壅。 茎叶煮汁 用 来 洗澡,可去掉皮肤间象有小虫子爬那样 的 庠 庠病,又可加入盐、 花生捣成糊状,贴 在 肿 毒处,可治疗一切肿毒。

    (名医  孟诜)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